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市场正文

一窥环保产业资本时代的真实景象(附2015环保企业投资榜)

2016-05-24 08:04来源:宇墨Umore作者:史方标 刘毓琪关键词:环保环保企业环保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PPP、大并购、野蛮人、海外投资……已有越来越多的环保行业从这些“钱”味十足的词汇中感到了环保产业资本时代的汹涌气息。北控德国EEW超过百亿的天价并购投资还历历在目,在2月的并购分析文章中,笔者曾指出,北控25亿欧元筹资背后的恐怖融资能力是这场并购大战最值得关注的看点和获胜的关键。的确,在环保产业市场做大、热钱遍地、参与者激增的背景下,企业的财技——即投融资能力作为区分企业层级(class)的标准,远比资产规模的区别要有说服力得多。正巧,包括新三板企业在内的绝大部分环保上市公司最新(2015)年报已经公布,就让我们从这些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投融资数据出发,以从粗到细从大到小的视角,一窥环保产业资本时代的真实景象。(说明:本文研究的统计样本包括68家A股、H股及249家新三板,共计317家环保上市公司,基本把绝大部分国内环保公众公司包含在内)

1整体情况

笔者以现金流量表中的投资现金流出和融资现金流出作为反映投融资体量情况的主要指标。2015年317家环保上市公司融资和投资额分别是1767和837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高达37%和54%。在行业整体营收和增长数据并不十分理想的2015年,投融资金额取得如此可观的增长,可以说资本时代到来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

2各领域情况

将上市公司投融资数据按行业领域梳理出来,得到上图。可以看出,投融资金额增长的主要来源依然是环保产业占比最重的水污染治理和固废处理两个领域。尤其是固废领域,由于2015年垃圾焚烧厂快速建设,以及电子废弃物拆解处理、危废处理等细分子领域投资并购活动高度活跃,固废处理企业在投融资方面都较2014年有着70-80%的大幅增长。此外,环境监测企业在2015年也实施了相当可观的收购(尤其是海外收购),因而也都取得了超过100%的资金增长率。让人有些意外的是,概念大热的环境修复企业投资和融资活动并未有明显增长,可见在政策体系和行业规范还未成熟的2015年,该领域的资金依然显得有些迟疑。

延伸阅读:

环保节能产业的盘点和展望

多家环保上市公司业绩报喜 环保行业迎赚钱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查看更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环保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