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项目正文

河南南阳市2016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附项目)

2016-07-15 10:4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超低排放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南南阳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南阳市2016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的通知已经下发。根据实施计划,南阳市2016年将重点推进节能减排措施,重点抓好污水处理厂、电厂脱硫脱硝工程、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硫工程、水泥行业脱硝工程等。开展污水处理项目16个,脱硫脱硝项目15个。具体内容如下: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2016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鸭河工区、官庄工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南阳市2016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5月17日

南阳市2016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

为完成省下达我市的总量减排年度目标任务,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有效改善环境质量,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计划的通知》(豫政办〔2016〕40号)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目标任务

2016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控制在77274吨、9298吨、73779吨、68609吨以内,分别比2015年削减2.5%、2.5%、3.0%、3.0%。

2016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总减排任务量为:化学需氧量6038.1吨,氨氮747.2吨,二氧化硫3834吨,氮氧化物2691吨。

2016年全市主要污染物许可预支增量为:化学需氧量2361.02吨,其中工业源为416.19吨;氨氮301.54吨,其中工业源为30.52吨;二氧化硫807吨;氮氧化物388吨。

二、减排措施

统筹推进工业源、生活源、交通源和农业源等重点领域污染减排工作,持续强化工程减排,着力实施重点工业行业污染深度治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机动车污染减排、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石化及化工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工程,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工程减排措施。新建污水处理厂(含城镇污水处理厂、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9座,扩建污水处理厂2座,实施配套管网项目3个;46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实现粪污水综合治理,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1家企业75蒸吨/时锅炉实施脱硫、脱硝工程,3家水泥企业熟料生产线实施脱硝工程。

(二)结构减排措施。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关闭3家涉水主要污染物企业和5家涉气主要污染物企业,关闭127家规模化养殖场和309家养殖专业户。

(三)管理减排措施。加强对4家自备电厂企业脱硫、脱硝设施运行的环境监管,综合脱硫、脱硝效率提高到70%以上;加强对1家钢铁企业烧结机脱硫设施运行的环境监管,综合脱硫效率提高到70%以上;加强对6家水泥企业熟料生产线脱硝设施运行的环境监管,综合脱硝效率提高到70%以上;做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工作,完成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任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切实加强对总量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主体,明确任务时限,实施部门联动,实行网格化监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总量减排工作有序推进、按期完成。要严格落实总量预算管理制度,统筹许可预支增量的使用,严控污染物新增排放量,高效利用环境资源,发挥环境资源的最大经济、社会效益。

(二)推进“三大工程”。以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为重点,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关键环节,持续抓好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水污染治理,强化农村环境保护,推进污染减排,有效改善重点流域和区域环境质量。

(三)抓好工程减排。重点抓好污水处理厂、电厂脱硫脱硝工程、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硫工程、水泥行业脱硝工程及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工程的运行管理,充分发挥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电厂脱硫脱硝设施、钢铁烧结机脱硫设施、水泥厂脱硝设施及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的减排能力。

(四)强化环境监管。各县(区)要切实加强对减排项目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实行污染减排月报季报制度,督促各县(区)环保局按要求时间节点将本实施计划确定的措施、任务落实情况报市环保局。同时,要加强对重点排污单位及减排项目的监管,通过采取强化现场执法、完善重点污染源的监督性监测、完善比对和在线监控系统、加大资金投入等措施,保证治污设施正常运行。

(五)严格考核问责。“十三五”期间,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要与各地环境质量改善挂钩。各县(区)要认真落实本实施计划确定的各项措施,对环境质量指标不降反升、逾期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施“一票否决”和区域限批等措施。各县(区)要制定本地2016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实施方案,于2016年5月25日前报市政府,并抄送市环保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