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制药技术正文

【调研报告】制药行业废气治理解决方案

2016-09-20 09:3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林敏关键词:废气治理有机废气制药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废气治理引起各界关注,空气质量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不同行业的废气治理有不同的特点,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发布不同行业废气治理系列报告文章,含制药行业废气治理、包装印刷行业废气治理、油气回收等。现发布不同行业废气治理系列报告文章之一:制药行业废气治理解决方案

1 概述

1.1 项目背景

随着医化行业的发展,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医化行业有机废气的区域环境污染,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制约区域经济发展。据环保部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药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国GDP的比例不到3%,而污染排放总量却占到了6%左右,其中高污染、高能耗的原料药行业问题尤为突出。

在医化行业中大量使用有机溶剂(如DMF、苯系物、有机胺、乙酸乙酯、二氯甲烷、丙酮、甲醇、乙醇、丁酮、乙醚、二氯乙烷、醋酸、氯仿等),挥发形成了具有刺激性气味和恶臭的气体,并具有一定毒害性,长期排放必然恶化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并对附近居民的身体产生危害。因此,有效治制药行业VOCs污染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1.2 生产工艺及废气来源

一般制药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图1 一般制药工艺流程

在生产过程中,制药企业会使用到一些溶点低、挥发性好的有机溶剂。此类溶剂很可能会随着生产过程挥发出来而导致VOCs污染,VOCs排放主要发生在投料、反应、溶剂回收、过滤、离心、烘干、出料等操作单元。各单元操作特征:①投料:小量敏感物料使用真空抽料,大量的敏感物料使用泵投料或泵输送至高位槽投料;②反应:反应釜的放空口经冷凝回收溶剂后排空;③溶剂回收:蒸馏釜的放空口经冷凝回收后排空,若使用减压蒸馏,则废气进入真空系统后外排,回收的溶剂暂存至接收罐;④过滤、离心:使用敞口式离心机或敞口式过滤器,采用密闭离心机、过滤器出料时敏感物料直接暴露空气中;⑤烘干:烘干废气进入缓冲罐后排放,出料时敏感物料直接暴露于空气中。溶剂废气产生特点见表1:

1.3有机废气排放特性

溶剂废气排放特点主要跟医药化工生产工艺特点有关, 具体表现在:

1)排放点多, 排放量大, 无组织排放严重。医药化工产品得率低, 溶剂消耗大, 几乎每台生产设备都是溶剂废气排放点, 每个企业都有数十个、甚至上百个溶剂废气排放点, 且溶剂废气大多低空无组织排放, 厂界溶剂废气浓度较高;

2)间歇性排放多。反应过程基本上为间歇反应, 溶剂废气也呈间歇性排放;3)排放不稳定。溶剂废气成分复杂, 污染物种类和浓度变化大, 同一套装置在不同时期可能排放不同性质的污染物;

4)溶剂废气影响范围广。溶剂废气中的VOCs大多具有恶臭性质, 嗅域值低, 易扩散, 影响范围广;

5)“跑冒滴漏”等事故排放多。由于生产过程中易燃、易爆物质多, 反应过程激烈, 生产事故风险大, 加上生产装备水平和工艺技术水平较低及管理不善, 造成“跑冒滴漏”等事故排放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气治理查看更多>有机废气查看更多>制药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