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工业废水:火电厂废水处理原理及综合利用

2016-11-02 09:10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作者:李秀忠关键词:废水处理脱硫废水工业废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环境污染的治理是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笔者根据当前环保治理现状,阐述了火电厂脱硫废水系统的处理原理及系统流程,以及废水处理运行操作方法和故障处理,分析了工业废水的再利用价值。实践证明,工业废水的处理及再利用,利己利国,能有效避免随意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对工业废水处理的推广应用、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莱城电厂脱硫简介及废水系统处理原理

1.1脱硫系统简述及废水的产生

莱城电厂四台300MW机组采用石灰石-石膏的湿法烟气脱硫工艺,分别为一炉一塔设计。自投运以来,脱硫设施投运率超过99.0%、脱硫效率保持在95%左右。运行中的4套全烟气量处理的湿式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运行稳定。系统全烟气量脱硫时,脱硫后烟气温度不低于80℃。校核煤种工况下确保FGD装置排放的SO2浓度不超标;当FGD入口烟气SO2浓度比设计煤种增加25%时仍能安全稳定运行。整套系统于2008年12月底完成安装调试。

吸收塔系统是影响脱硫效率的核心部件,自下而上可分为氧化结晶区、吸收区、除雾区三个主要的功能区。烟气通过吸收塔入口从浆液池上部进入吸收区。在吸收塔内,热烟气自下而上与浆液(三层喷淋层)接触发生化学吸收反应,并被冷却。该浆液由各喷淋层多个喷嘴层喷出。浆液(含硫酸钙、亚硫酸钙、未反应的碳酸钙、惰性物质、飞灰和各种溶质)从烟气中吸收硫的氧化物(S0X)以及其它酸性物质。含硫的氧化物(S0X)与碳酸钙反应,形成亚硫酸钙。亚硫酸钙由设置在浆液池中的氧化空气分布系统强制氧化成石膏,经脱水后石膏进入石膏库外运,部分溢流水经溢流水泵返回吸收塔,产生的废水进入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1]。

脱硫系统需要连续排放一定量的废水以保证脱硫工艺系统要求,根据脱硫废水的成分和排放要求,设置废水处理系统,全厂4×300MW机组脱硫系统废水处理能力为12t/h。由废水旋流器底流出的废水经废水泵打入废水处理系统(表1进入废水处理系统的废水各项指标),此后废水依次经过中和箱、沉降箱、絮凝箱、浓缩澄清池、出水箱进行处理后外排。浓缩澄清池底部产生的污泥达到一定量时由污泥泵送入压滤机进行脱水处理,固化后的泥饼外运。

脱硫废水处理系统采用了中和,絮凝反应沉淀的工艺化学过程,处理脱硫装置排出的废水,去除其中的重金属、悬浮物等,调节PH值至合适的范围内,以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

中和处理的主要作用包括两个方面:(1)发生酸碱中和反应,调整pH值至9.0左右。之所以将PH值选择调整到9.0左右有如下两个原因,其一pH值在排放标准之内,其二这个pH值有利于后续沉淀反应的进行。(2)沉淀部分重金属,使锌、铜等重金属元素生成氢氧化物沉淀[2]。

沉淀反应在沉淀箱中进行,其作用是去除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如汞、镉、铅、锌、铜等)、碱土金属(如钙、镁)以及某些非金属(如砷、氟等)。对于一定浓度的某种金属离子而言,溶液的PH值是沉淀金属氢氧化物的重要条件。当溶液由酸性变为弱酸性时,金属氢氧化物的溶解度下降,但许多金属离子的氢氧化物为两性化合物(如铬、铝、锌、铅、铁、镍、铜、镉等的氢氧化物),随着碱性的进一步增强这些两性化合物有发生络合反应使溶解度增大。综合考虑废水排放的允许值和生成的金属离子氢氧化物沉淀不因络合反应而溶解,选择将废水的pH值调整到8-9之间。在一定PH值条件下,金属硫化物有比其氢氧化物更小的溶解度。所以,在沉淀箱中加入有机硫(TMT15三巯基均三嗪三钠)进一步去除重金属离子。当pH值在8-9之间时,重金属硫化物的溶解度已相当小,可认为重金属已被完全去除。絮凝经沉淀反应后的废水中含有大量微小的悬浮物和胶体物质,必须加入絮凝剂使之凝聚成大颗粒而沉降下来。常用的絮凝剂有硫酸铝、聚合氯化铝、三氯化铁、硫酸亚铁等;常用的助凝剂有石灰、高分子凝聚剂等。供方推荐絮凝剂选用硫酸铝化铁,助凝剂选用PAM(阴离子型聚丙烯酰氨)。

澄清池出水自流进入出水箱,经过调整pH达到6.0~9.0范围,通过出水泵排放。

废水旋流站的溢流直接进入废水处理系统的中和、沉降、絮凝三联箱然后进入澄清器和出水箱,其间的出水位梯次布置,形成重力流。

澄清器污泥大部分排至压滤机,小部分回流污泥送回中和箱,设两组螺杆泵(每组2台,1运1备)分别进行输送。回流污泥是为三联箱的结晶反提供晶种,回流量人工调定。

压滤机排出的滤液及压滤机清洗滤布的污水重力自流至滤液箱,设滤液泵(1运1备)将滤液送入三联箱处理(图1莱城电厂废水系统处理原理及流程)。

废水间冲洗水和设备放空水通过室内明沟汇入集水坑,设一台潜水泵将该水送入三联箱处理。

氢氧化钠、有机硫、絮凝剂、助凝剂、盐酸等5个计量箱后分设5组计量泵(1运1备,变频调速),完成向三联箱及出水箱自动在线调节计量加药。

废水处理系统的pH值检测仪的电极设自动清洗装置以防止结垢而失准。

延伸阅读:

小师妹转行火电厂环保之脱硫废水处理

简述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查看更多>脱硫废水查看更多>工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