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福建厦门市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2016-11-24 13:5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产业节能服务公司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福建厦门市政府获悉,关于印发厦门市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已经下发。详情如下:

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厦门市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区经(科)信局、火炬管委会经发处,各有关单位:

现将《厦门市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6年11月17日

厦门市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节能环保产业是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节能环保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等,知识密集度高、资源环境友好、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将节能环保产业纳入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内在要求,是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实现城市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背景

从国际来看,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节能环保产业在全球范围内有着巨大市场,是全球高新技术产业新兴增长点和投资热点。随着全球环境问题加剧、资源能源危机凸显和气候变化日益严峻,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实施绿色新政、发展绿色经济,加大节能环保投入,推动创新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助推世界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充分发挥节能环保产业的优势地位,抢占全球市场份额。一些发达国家还利用节能环保技术优势,制造绿色贸易壁垒。为在新一轮全球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赢得先机,必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从国内来看,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十二五”期间,国家要求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全国节能环保产业潜力巨大,拉动经济增长前景广阔。据测算,全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节能潜力超过4亿吨标准煤,可带动城镇污水、垃圾、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投资超过8000亿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我国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为落实国家产业发展战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必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美丽厦门”战略规划明确提出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厦门率先构建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驱动型、文化交融型、社会和美型的城市,成为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当前,我市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深化,节能环保产业需求不断上升,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使之成为新一轮发展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二、我市发展现状

(一)基本情况

1、产业规模

2015年,全市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约350亿元,其中,节能产业产值约200亿元,环保产业产值约100亿元,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约50亿元。

节能产业。节能照明制造业发展迅速,LED产业链较为完整。已连续10年位居全国国产芯片总量第一的位置,第一个成为国家节能灯具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在高效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技术等领域拥有一批国内最为先进技术和骨干企业。新能源客车研发制造走在国内前列。节能服务产业和低碳服务机构快速发展,目前有国家及福建省备案节能服务公司85家,节能评估机构15家,城市综合节能规划、建筑节能、节能评估等领域在国内处于较高水平,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万元GDP能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光伏发电、抽水发电)等方面得到较快发展。

环保产业。“十二五”以来我市环保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包括环保产品、洁净产品生产及环境保护服务等领域,产业规模居全国中上游水平。水处理膜材料装备、废气处理纤维滤料装备等技术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环保产品获得国家环保产品认证证书,其污染治理已经形成核心竞争能力。在城镇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工业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发展迅速,形成了一批工程代建、调试运行、维护管理的专业化、社会化环保运营企业。

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已形成废旧塑料回收利用产业、废纸回收再生产业、废金属加工利用产业、办公耗材等现代都市废弃物绿色拆解产业、再制造产业、城市餐厨垃圾回收利用产业、废旧塑料再利用设备生产、海水淡化等产业系列。

专栏一厦门市节能环保产业重大事项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厦门是全国仅有的两家A类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之一,LED照明直接产值预计将达250亿元。产业覆盖上中下游连续12年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强、品种最全的LED外延芯片生产基地。在应用领域,成为全球最大的高端LED球泡灯制造和出口基地之一。

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2013年7月,“厦门绿洲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园”项目入围第四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名单。基地位于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镇,总占地面积300亩,包括废五金电器、废电线电缆和废电机加工利用项目、废弃电子废物回收处理项目、废轮胎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废塑料回收利用项目、废纸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等。

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2015年"厦门市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获评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共有9个项目最终列入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支持资金达9000余万,具体项目包括华电(厦门)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的两个集中供热项目和一个资源共享设施项目,以及台企厦门建霖工业有限公司的污染集中防治和升级改造等。

延伸阅读:

2016上半年节能环保产业六大细分领域态势(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