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企业正文

光大国际行政总裁陈小平:实干与担当铸就蓝天碧水

2016-12-14 16:32来源:光大国际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光大国际陈小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大国际陈小平行政总裁在中华环保联合会第十二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上的演讲(2016年12月11日)

大会主席、各位朋友:

中午好!

从深圳来到首都,由于南北气候差异,感到了北京初冬的凉风习习。今天能够与各位同仁共议“改善环境质量、共图蓝天碧水”这一关系未来发展及亿万人福祉的话题,又让我倍感温暖。我从一个金融工作者转型节能环保工作13年来,一直都在寻求为生态环境的改善尽绵薄之力。借此,将本人工作中的一些思考体会与大家交流分享。我演讲的题目是:“实干与担当铸就蓝天碧水。”讲三个内容:

一、生态环境的破题需要实干与担当

水系相通,山脉相连,人类都同顶一片蓝天,同踏一片大地,是同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实现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让蓝天常在、碧水长流,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理应担当的责任。我认为解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面临的决不仅仅是技术和资金问题,而是意识、责任、理念、担当的问题,需要政府、公众、企业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企业作为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的主体,更应使命在前,责任在肩,归根结底是要实干与担当。

今年5月11日,光大国际信守承诺,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前向市场和公众披露运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日排放指标及各类环境信息,目前又在紧锣密鼓地推进2017年实现按小时均值公布的各项准备工作,届时,我们将再吃“螃蟹”。其初衷是主动接受公众的监督,通过自我加压,不断提升及完善运营管理水平。当然,世上难有万无一失,一些同行也为我们捏一把汗,我认为:在环境与责任面前,就得敢于“亮剑”,在不断的磨砺中铸造锋芒。我愿意与更多的环保同行在实干与担当中,为行业信息公开起到示范和推进作用,成为改善环境质量的忠实捍卫者,成为共圆蓝天碧水的排头兵。

二、建立“公信力”,化解“邻避效应”

有人类的地方就会产生垃圾。“邻避效应”是指谁都不愿把垃圾场、污水厂等公共项目建在自家后院,这本是人之常情。近几年来,在我国垃圾围城的解决与“邻避效应”如影随形,且越演越烈,这并不是中国所特有的,而是世界各国都普遍遇到的共同挑战。

“邻避效应”不能简单、粗暴处理,也不能指望一夜之间解决,必须循理解决。宋代先贤欧阳修曾有言:“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寻其起弊之源。”“邻避效应”其根源之一,在于民众对项目的不了解和对政府、企业的不信任。因而,要化解“邻避效应”难题,必须充分尊重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立政府、企业的“公信力”,赢得民众的信任与支持。

成功不相信眼泪,唯有注入能经受磨炼和考验的强大基因。面对“邻避效应”的挑战,一不能逃避,二不能心怀侥幸,需要政府、公众和企业同舟共济,知行合一,九牛爬坡,人人出力。当政府、公众和企业三方形成相互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方能形成项目推进当中的强大动力。目前,环保行业正处于新旧交替之际,每一企业都要面临新的定位与发展思考,过去那种不负责任、牺牲环境利益、不顾民众利益的所谓“好日子”必将一去不复返。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就企业而言,公信力的建立,“邻避效应”的化解,其前提必须是脚踏实地,切实负责,把自身的事情做好。创业无神话,成功靠汗水。世界上很多管用的道理,就是如此朴素简单。

三、积极有序竞争,提升环境质量

前几天,国家发布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核心目标——提高生态环境的质量与效益。我认为:质量与效益的提升,技术与管理的进步,都是无止境的,不可能一蹴而就,既需要企业长期且持续不断的努力,又需要经过漫长而艰苦的过程,最终需要实实在在的实践结果去验证。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提升环境保护质量与效益需要竞争,也要鼓励竞争。积极有序的竞争,能够促进行业技术的日新月异,带动行业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这是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注入的正能量。但是我们要坚决抵制采用不当手段的无序竞争,旗帜鲜明地反对低价竞争、恶性竞争、恶意诋毁、无视发展质量与效益的竞争,这将给低水平、低质量、二次污染等顽疾带来容身之地,让企业、行业与政府失去公信力,阻碍环保技术、环保标准和管理水平的发展提升,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倾向,让诚信担当企业受到伤害,损毁行业形象。这样的做法可能使个别企业短时得利,但这种“神话”终归要破灭,企业发展的最大风险,就是昏了头脑、乱了方寸。

企业作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主体,以提高增长质量和环境效益为中心,突出技术驱动和创新发展,是未来企业发展的主旋律。唯有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方能为企业内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这是企业成长壮大的精神内核。现代企业发展决不是简单捕捉机会的急功近利,二是不断创造机会的厚积薄发。

在此,我呼吁:要尽快建立环保行业规范,强化环保企业自律行为,共同抵制恶性、无序竞争,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行业发展环境,让负责任的企业得到尊重,让不负责任的企业付出代价。

目前,中国环保事业已进入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环保企业也遇到了最佳发展机遇,风险与机遇同在,挑战与发展共存。今年10月,我受邀参加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行的“全球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年会”,并以“创新、开放、发展”为题,向来自全球各国的同行们作了“中国固废市场的发展与展望”演讲,获得强烈反响。会上,全球垃圾发电技术著名专家、美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德米雷斯先生表示,“全球垃圾发电的亮点在中国,世界环保标准的制定如果少了中国企业的参与是不完整的。”对中国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

越来越多的现实告诉我们,在环境利益方面,我们已经成为同一命运的共同体。成功来自勤奋,来自比常人更多的付出。光大国际愿意与广大同行一道,继续怀揣蓝天碧水的朴素梦想,认真履行企业环境和社会责任,在实干与担当中砥砺前行!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光大国际查看更多>陈小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