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德创环保坚持创新驱动 多领域布局环保市场

2017-06-29 08:4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烟气治理脱硝催化剂德创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6月13日,由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持,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CIEPEC 2017)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浙江德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创环保”)作为国内烟气治理领域的推荐企业,受主办方邀请,与来自25个省市区的超过500家境内企业,以及来自美国、挪威、俄罗斯、日本、韩国等16个国家(地区)的200多家海外企业共同参展,对公司的产品、技术、业绩进行大力展示推介。会议期间,德创环保副总经理周伟就我国脱硝催化剂行业现状、非电行业烟气治理市场前景及德创在创新及用人方面的理念等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德创环保副总经理周伟(右)

营销网络遍及全国

国内一直以来对电力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治理关注的比较多,电力烟气治理行业作为一个环保龙头行业,技术发展快。电力行业烟气治理历经了除尘、脱硫、脱硝、增容提效改造、超低排放改造等几个阶段,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在工业总量中的占比持续下降,到2020年,全国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力争实现超低排放(即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

根据周伟介绍,德创环保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既能生产平板催化剂,又能生产蜂窝式催化剂,并且能提供脱硫、脱硝、除尘工程总包服务的综合型环保企业。目前德创环保的市场营销网络已经遍及28 个省、市及自治区,已在华能、国电、华电、中电投等五大发电集团、上海宝钢、上海石化等企业1000 多个工程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催化剂技术优势显著

近年来,随着我国烟气脱硝技术的国产化及产业化自主创新发展全面提速,适应于中国燃煤复杂多变的SCR技术在全火电行业迅速推广,截至2015年底,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容量约8.4亿千瓦,占全国燃煤机组容量的95%。SCR脱硝催化剂生产产能不断提升,众多民营企业催化剂厂商加入市场,受生产成本下降和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催化剂价格也呈下降趋势。

根据周伟介绍,德创环保较早的将国外催化剂技术引进国内,为了适应国内市场,更好的适应国内电厂的煤种和工况下,德创环保对国外的催化剂技术消化后二次创新。在大量脱硝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参与制订了蜂窝、平板的催化剂五项国家标准,其中已发布的三项国家标准:平板式烟气脱硝催化剂(GB/T 31584-2015)、蜂窝式烟气脱硝催化剂(GB/T 31587-2015)、烟气脱硝催化剂化学成分分析方法(GB/T 31590-2015)。正在审查的两项催化剂再生标准:《再生烟气脱硝催化剂微量元素分析方法》、《烟气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规范》。

扩展非电行业烟气治理

国家通过出台火电行业脱硫、脱硝及除尘补贴电价政策,极大地调动了火电企业建设、改造环保设施的积极性,目前已基本解决了火电行业脱硫、脱硝问题。继火电后,水泥、钢铁行业、工业小锅炉等非电行业的脱硫、脱硝已成为完成大气污染物减排任务。随着电力行业超低排放工作开展进入中后期,可挖掘的市场空间逐渐缩小。德创环保在本次环保展的发言也是围绕“非电行业燃煤烟气污染物治理”这个话题展开的。

周伟认为,我国电力行业是环保技术产业化成熟的领域,尤其在大气污染控制领域仍然代表最先进的方向,很多成熟的技术路线、成功的经验是可以借鉴到其他行业中去的,不必从头开始做研发。但周经理同时又强调,这里的开发应该是指二次开发,非电行业众多,行业特点不同,排放特征不同,排放标准也不同,技术路线可以借鉴,但一定不能生搬硬套,要二次开发出与主厂匹配的技术路线。在选择技术路线时要充分考虑行业排放特征,考虑多污染物协同处理。以烧结机烟气为例,其中含有二噁英,可以选择具备二噁英氧化脱除的二噁英催化剂SCR脱硝工艺,也可以考虑活性碳等烟气多污染物协同一体化处理。

坚持企业创新驱动

众所周知,环保产业是政策导向性产业。近年来,伴随号称“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向纵深,以及环境管理体制改革,监管执法等整体推进,一系列政策让环保产业如沐春风。面对更严格的节能环保标准,群雄逐鹿的巨大市场,谁才会成为真正的赢家?创新发展,正在成为业内高频词。德创环保一直致力于技术的创新工作,坚持创新是企业的源动力,催化剂的多样化创新发展作为催化剂的重点创新计划,2016年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烟气中协同控制二噁英和船用SCR催化剂技术研发及应用》,2017年3月份与中科院过程所合作开发《废弃SCR脱硝催化剂全湿法资源化利用技术》,并与中科院成立院士工作站。德创环保于2017年2月7日在上海A股主板上市,为今后发展建立更多融资渠道的资本平台,也为企业的技术创新、研发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来源。

技术创新离不开高新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提到德创环保的用人理念,周伟说,德创环保一直以来本着“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营造“关爱+尊重”的人文环境,建立“传承+创新”的培养机制,完善“发展+共享”的考核激励制度,推行多通道职业发展模式。现有研发技术人员160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16人,工程师21人,助理工程师34人,其他28人。其中催化剂研发人员20人,外派国外学习催化剂4人,同时外聘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作为技术支持方。

未来,德创环保仍将秉承“人为本,德为先,创造美好生活空间”的理念,围绕“做大做强工程板块,做优做精制造板块,布局水处理、土壤治理、碳排放治理板块,开拓海外市场”的经营方针,坚持创新驱动,推进产学研合作工作,做好人才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把公司发展成为一个永续、卓越、共享的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德创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