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发改委:“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发展回顾

2017-07-21 16:35来源:发改委关键词:环保产业环保装备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发改委发布《“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发展回顾》。全文如下:

“十二五”期间环保产业发展回顾

“十二五”以来,国家对于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前所未有,环境保护被提高到生态文明的高度,建立美丽中国已经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推动下,环保产业进入生命周期的成长期,环保产业各领域均取得长足进步和跨越式的发展。环保装备产品和服务性能、质量大幅度提高,产生了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环保装备和产品,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环境服务业高速增长,环保装备门类齐全的产品体系已经形成。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环保市场,其使用的90%以上的技术装备和工程技术服务供给均实现本地化。环保装备和产品已经出口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轴”的环保产业布局初具雏形。投资成倍增长,融资能力提高,资金来源多样化,规模以上环保装备制造企业2015年资金来源合计是2010年的6.9倍。

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显著提高。高端装备实现突破、产业发展迅速,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的科研创新在解决了一大批多年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的同时还带动了行业技术水平研发制造能力的显著提高。

技术创新能力整体提升。一批环保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级研发机构相继建成,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

一、全面提前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

(一)减排目标提前完成

“十二五”期间,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持续大幅下降,已提前半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环境质量的改善离不开环保装备的物质支撑,2015年污染减排科技贡献率达55%以上。

(二)环保装备安装使用率迅速提高

“十二五”以来,环境质量改善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由2010年的1.21亿吨增加到1.82亿吨,已成为全世界污水处理能力最大的国家之一。

安装脱硫设施的煤电机组由5.3亿千瓦增加到8.9亿千瓦,安装率由83%增加到99%以上;安装脱硝设施的煤电机组由0.8亿千瓦增加到8.3亿千瓦,安装率由12%增加到92%;安装脱硫设施的钢铁烧结机面积由2.9万平方米增加到13.8万平方米,安装率由19%增加到88%;安装脱硝设施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由零增加到16亿吨,安装率也达到92%。

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到2014年达到17860万吨/日,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91.8%;垃圾焚烧处理率不低于29.8%。

危废产生量从2011年的3431万吨增加到2014年的3634万吨。2011年中国危废处置设施的处置能力为916万吨,2014年为929万吨。

(三)经济目标超额完成

截至2015年底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已超过5556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产值5000亿元的目标,环保装备制造业出口额162.6亿元,较比2011年增长39%。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25%,超额完成《节能环保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定的发展目标。

(四)环保产业集聚逐步形成

目前,中国环保产业在全国已有所布局,截至2015年中国已经设立国家级环保产业园区19家,初步形成“一带一轴”的总体分布特征,即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核心区域聚集发展的环保产业“沿海发展带”和东起上海沿长江至四川等中部省份的环保产业“沿江发展轴”。

二、规模持续高速增长

中国环保企业数量10年翻四番,2014年突破50000家,实现产值15000亿元,产值与2010年相比增长50%,从业人数300万人以上,超额完成发展目标。

2012—2015年1月30日,A股环保产业指数上涨64.25%,年化收益为17.43%,在市场整体陷入熊市的2013年,环保产业指数全年仍取得了31.73%的正收益。

历史统计数据显示,环保产业指数累计表现和年化收益能力,显著优于市场核心指数,体现了市场资金对于环保产业持续看好。2014年,A股上市环保公司总收入规模达到791亿元,较2010年相比A股上市环保公司总收入规模增长87.6%。

三、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一)创新机构建设成就

“十二五”期间通过验收并命名的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为7家,批准建设的重点实验室为15家。通过验收并命名的工程技术中心为7家,批准建设的工程技术中心为18家。

“十二五”末期较“十一五”末期相比,通过验收的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数量增长50%,通过验收的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数量增长58.3%。

(二)学科建设成就

2015年为止,中国高校本科专业开设环境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2502)的高校数为309所,较2010年比增长了166%,在中国高校本科专业开设高校数排行榜中排名第33位。

(三)人才建设成就

“十二五”期间环保部系统环保科技人才总量比“十一五”期间增长50%以上。

(四)标准建设成就

“十二五”期间,制修订国家环保标准600多项,较“十一五”期间相比增长19.5%。完成30项重点行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30项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和40项工程技术规范,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执行更加严格的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五)专利情况

2011年、2012年、2013年节能环保产业专利授权量分布超过15000件、20000件、23000件。节能环保产业5年专利授权总量占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计量的19.95%。

1.固体废物领域技术专利情况

目前,中国的年专利申请量已超过美、德、日等一众发达国家,全球固废领域技术创新最为活跃的国家。

2.城市污水领域膜技术应用专利情况

目前,中国膜技术在城市污水领域应用的专利申请量已经赶超美国,跃居至全球首位。

从专利技术输出及技术市场分布来看,城市污水的膜处理技术的来源国主要为中国,占全球专利数量的48%,其次为美国、韩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同时,中国也是城市污水膜处理技术的主要技术市场国,占全球技术市场的37%,紧随其后的美国,占全球专利市场的14%。

3.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专利逐年提高

中国在土壤污染修复技术领域的专利数量从2005年逐年上升,尤其是2009年以后呈现迅猛上升趋势,赶超过了美国和其他国家。

在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基础研究发展态势方面,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中发文量最多的前三位的美国、中国和西班牙,发文量分布占全球总量的18%、18%和8%。

主要的修复技术掌握在日本、中国和美国。日本专利技术的申请量最多,约占全部专利的35.2%,其次是中国和美国,分别占总专利量的30.0%和11.3%。

4.专利水平不断提高

中国专利奖是专门对授权专利给予奖励的最高政府部门奖项。获得2015年第17届中国专利奖的环保类技术专利共有20个,比2014年的12个多出近乎一倍。

延伸阅读:

节能环保行业趋势分析 环保产业化呈现4个层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装备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