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企业正文

驰骋垃圾焚烧发电市场 三峰环境究竟靠的是什么?

2017-07-24 10: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焚烧三峰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在“垃圾围城”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的最佳方式,引起国家高度重视与关注。根据今年年初出台的《“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十三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518.4亿元;到2020年城镇生活垃圾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要占总无害化处理能力的50%以上。可见,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可期,“十三五”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随着生活垃圾焚烧市场日渐成熟,垃圾焚烧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已经从蓝海变成了红海,使得产业发展既存在巨大的机遇,也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和挑战。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峰环境”)总经理王小军认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市场空间巨大,但同样将面临“冰与火”的双重锤炼。从当前基本国情来看,影响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邻避效应”阻碍行业发展速度;专业人才供给不足使得行业发展遭遇瓶颈;竞争激烈促使行业内企业获取新项目难度加大。


三峰环境总经理王小军(左)

然而,面临“硝烟弥漫”的焚烧市场,三峰环境依旧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截至目前,三峰环境已在国内拥有25个BOT项目,日处理规模3.7万吨,位居行业前列,技术和设备已应用于全球80余座城市98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共计197条焚烧处理线。三峰环境成功拓展如此大规模的项目版图究竟靠的是什么?

探索混改 提升市场竞争力

三峰环境起步于1998年,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的垃圾焚烧技术和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位居全国第一。据王小军介绍,2016年三峰环境探索混改,德润环境、中信环投相继成为公司重要股东。

据了解,德润环境是由重庆水务资产、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和香港新创建共同组建的大环境产业平台企业,在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和时任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的见证下于2015年底组建。中信环境投资集团作为投资平台,选取的都是行业内优势企业进行投资,母公司中信集团在央企中涉及行业门类最广,实力雄厚。通过引入外资和央企来对三峰环境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助力三峰环境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上市工作,抢占市场机遇,实现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提升市场竞争力和资本实力。

技术+人才双轮驱动 走在行业前端

我国生活垃圾焚烧行业较国外发展相对较晚,行业内人才、技术、装备等相关资源整合力度不高,国内生活垃圾基于中国国情,存在未分类、水分高、成分复杂的特点,其处理难度较国外大,技术研发亟待突破。

当前,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主要采用炉排炉或流化床两种焚烧技术。炉排炉技术起源于德国、日本和美国,在过去几十年内发展迅速,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中最为成熟,也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技术。国内的炉排炉技术主要是通过直接引进国外设备或吸收消化国外技术,并有部分技术领先的国内企业已研发出适合中国生活垃圾特点的炉排炉技术。

三峰环境于2000年引进德国马丁公司炉排炉垃圾焚烧和烟气净化全套技术并结合国内垃圾低热值、高含水量等特点实现全套装备国产化,环保排放达到欧盟标准。此外,三峰环境具有集研发、设计、投资、建设、核心设备制造和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技术领先。王小军表示,未来三峰环境还将继续扩大与德国马丁的合作,挖掘和研发更多新技术,以适应市场需求,促进我国垃圾焚烧行业发展。另外,针对行业人才缺乏的问题,三峰环境坚持“贤者居上、智者居侧、能者居中、功者居前”的用人理念,推行“以感情、事业、待遇、文化留人”的人才战略,为公司未来发展培养和储备优秀人才,为技术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负责任 有担当 成功变“邻避”为“邻利”

“邻避效应”一直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比较敏感的问题,王小军认为“邻避效应”源于大众对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不了解以及前些年过分“妖魔化”宣传二噁英危害带来的后遗症。破解“邻避”难题,还需要国家在加强对企业监管的同时也对社会组织的行为进行约束,对普通民众加强舆论引导。三峰环境是垃圾发电行业率先面向公众公开环保排放指标和厂区参观的企业之一,在变“邻避”到“邻利”的道路上做出了以下努力:

(1)三峰旗下垃圾发电厂均完成了百度地图的地点标注,普通民众通过汽车或手机导航,即可到达垃圾发电厂门口。

(2)三峰旗下所有投运工厂外均设置有与环保监测部门联网的环保排放数据实时显示屏,接受社会监督。

(3)三峰环境是国家环保部、教育部联合评选出的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社会公众可通过“三峰环境集团”微信公众号或网上预约参观,通过这样的做法既向民众揭开了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神秘的面纱,又积极践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4)三峰各项目公司不定期邀请垃圾发电厂周边的居民与工厂的员工一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对一些愿意来电厂工作且符合企业用人要求的人员积极提供就业机会。

(5)在新项目的环评和稳评过程中,主动邀请项目当地居民代表到访已投运的垃圾发电厂参观考察,凭借着三峰运营管理团队着力打造的花园式工厂,让居民们对新建项目的态度发生巨大转变。

兼顾地方特色 花园式工厂享誉全球

三峰环境以BOT模式全资打造的南宁垃圾发电厂,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垃圾发电厂”,这一美誉源于2016年9月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东盟国家政府官员和民间组织代表在参观广西南宁环保发电厂后的由衷感慨。

三峰环境广西南宁环保发电厂(2000吨/天)颠覆了行业对垃圾发电厂外形设计的传统思维,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的“市树”扁桃树叶的形状进行设计。从技术方面来看,该厂采用的是全球应用业绩广泛、成熟可靠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欧盟现行标准,整个厂区自动化水平高,是名副其实的花园式工厂。配套建设的环保教育基地更是把壮族的民俗文化充分融入,已成为当前南宁市、广西自治区和国家级的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目前,三峰环境在建的亚洲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重庆百果园环保发电厂(4500吨/天)也吸收了重庆“山城”的元素,邀请了国内知名建筑设计大师进行设计。王小军介绍,未来三峰环境打造的花园式工厂,从外形上都将充分展现当地独特魅力。

政策驱动下,垃圾焚烧发电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像三峰环境这样拥有从技术研发、设备制造、项目投资、EPC总包到运营管理全产业链服务实力,同时真正落实环保设施及资金投入、确保旗下垃圾发电厂排放指标全面优于现行环保标准的企业一定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为市场大赢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三峰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