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治理耕地污染最忌“鸵鸟心态”

2017-11-30 09:42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关键词:土壤污染治理土壤修复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如果凝结着农民辛勤汗水的稻米“粒粒皆有毒”,后果将不堪设想。近日,这样的隐患正在江西九江上演。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因当地一矿区的持续排污,江西九江柴桑区港口街镇的土壤可能遭受污染。环保组织检测后发现,取样的两户村民家种植的大米重金属镉严重超标。

其实早在 2014年,当地矿区就爆出“部分紧挨矿区的土地寸草不生”,耕地被多次检出重金属超标。然而,在对待耕地污染的问题上,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当地各方的反应却都在“慢慢地”兜圈子。

事件的主因——涉事矿山企业,对周边受污染的土地以每年每亩地600块钱进行赔偿,甩钱了事后便再不管了。事件的受害方——农民,心存侥幸心理,舍不得耕地荒废又重新种了庄稼,出现了此次“镉大米”问题。虽据媒体报道,有毒大米目前没有流向市场,但隐患依旧存在。

而相关部门的反应则更是从容。2016年九江市环保局、市国资委、县环保局、九江矿冶有限公司等有关方面召开协调会,会上一致通过申报上级专项资金来治理受污染耕地。然而,直到今年8月30日,涉事矿企才被要求停产整顿,直到现在,申报的污染土壤治理项目尚处于“待上级环保部门审批阶段”。也就是说,截至目前,任何实质性的治理措施都未见落实。

耕地污染是环境生态恶化对人类敲响的警钟,在极端的威胁面前,需要拿出有力的举措来拯救。

首先,污染的耕地坚决不能再耕种。污染发生,首要的是隔断污染,防止污染扩散。然后,将土地详查结果进行公开,明确告知农民不得再进行耕种。据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透露,全国有5000多万亩耕地受到重金属等的中重度污染。此前全国性土壤状况调查报告更是指出,我国近五分之一耕地遭污染,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全国土壤污染超标率达16.1%。这些耕地都是粮食安全隐患,须进一步公开详查结果,防止农民在毒地上种毒米,并对其进行补偿。

其次,污染的土壤要修复治理。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土十条”,明确要求扎实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土壤修复试点以及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虽然土壤污染的治理与修复,难度大、投入大、周期长,但根治土壤污染的顽疾非修复治理不可,有关部门需加大技术投入,尽快将试点扩至污染严重地区。

治理耕地土壤污染刻不容缓。有些地方部门寄希望于“慢慢来”,用“鸵鸟心态”来逃避问题,把头钻进沙子里,只会使污染愈拖愈严重。耕地安全关系亿万群众的生命安全,望相关部门及时行动起来,别等到覆水难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治理查看更多>土壤修复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