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项目正文

河南首个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投入试运行

2017-12-22 13:21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关键词:环境监测交通观测站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空气质量监测站,从高楼大院里走出,走到了交通量较大的路边。除了9个国家控制监测点位外,郑州市区又一新型的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昨日正式通过媒体亮相。昨日上午,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组织郑州环保世纪行活动,我省首个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设置在陇海路秦岭路B5路快速公交站台内。它将以研究道路交通空气污染物特征为目的,反映道路交通空气质量变化趋势。

昨日上午,陇海路秦岭路东侧的BRT站台最东侧,坐落着我省首个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如上图)。它位于站台东侧的一间不起眼的小房间内,入口上方的LED屏上在滚动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郑州市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等字样。

公交站台内人来人往,站台外的机动车道上,汽车来回穿梭。无论是人呼吸所产生的气体,还是汽车驶过所排放的尾气,都将被这个交通观测站进行监测、分析。观测站内部,是一些正在运行中的监测仪器,对收集到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等气体和颗粒物进行分析。

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科长袁明浩说,该观测站是从12月1日正式投入试运行的。

登上观测站上方,能够看到三个伞状的收集器,以及一个盒装的白色监测设备。上述负责人说,在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监测项目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一氧化碳、臭氧的基础上,观测站还增加了气象五参数(风向、风速、气温、气压和湿度)、碳氢化合物、炭黑等特征因子的监测。

与此同时,他们还安装了产自美国的微波车型检测器,能监测多达8车道的流量、平均车速、车型、车道占有率等,相关数据也用于分析空气质量。

“环境空气质量‘道路交通观测站’是以研究道路交通空气污染物特征为目的,反映道路交通空气质量变化趋势。”袁明浩说,是郑州环保部门针对道路交通活动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所设置的空气质量监测站。

全省首个交通观测站,为何设置在高架桥下的快速公交站台内?高架桥下空气不易扩散、更易于机动车污染物的收集,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据介绍,在站点的设计上,环保部门考虑了多方面因素,综合交通状况、车流量大小等因素,最终选择设置在城区机动车通行量较密集的区域。选址方案经过了专家的论证,且符合国家相应的技术规范。

那么,该观测站是否已分析出机动车对空气污染的贡献程度了?袁明浩说,经过半个多月的试运行,根据对每天道路交通状况的监测,他们也发现机动车尾气确实对空气污染有一定的贡献。观测站所收集到的机动车尾气中所含有的颗粒物和气体,在PM2.5的构成中占有一定的比例。

“我们已经找到了机动车行驶对日常空气质量的影响。”他说,不过由于试运行时间较短,所收集到的数据有限,还不能作为科学研判的依据。不过,该监测站将长期对道路交通污染进行监测,将为郑州市开展空气质量污染成因及污染机理研究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郑州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说,该监测站将对流动车辆和局部区域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开创了我省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的先例。类似这样的空气质量交通观测站,郑州还将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进行布点。据介绍,环保部门下一步将在区域的下风向、高速和快速路沿线,布置一定数量的交通观测站,以监测、分析和掌握更多区域的空气质量状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交通观测站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