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其他监测评论正文

第三方检测快速发展 检测行业换新颜

2018-01-11 08:47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关键词:环境检测环境监测大气检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越来越明显,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成为时下最受关注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人们越来越重视身边的安全检测系统,第三方检测机构异军突起,迅速在检测市场中发展壮大。

第三方环境检测进入发展快车道

环境检测是分析环境问题的主要手段,是治理环境的基础,在生态环境领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细化分为水质检测、大气检测、土壤检测、噪声检测、辐射检测等各方面。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推进环境检测施行。例如2015年国务院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提出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的黑臭水体治理总体目标;《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指导意见》、《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监测全国各地环境空气质量;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等,为环境检测提供大量数据支撑。

在国家政策扶持下,我国环境检测行业正处于市场转型阶段,环境监测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而提供服务的第三方环境检测市场也会进一步增长。得益于检验检测认证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提速、政府积极鼓励检测机构整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许多检测机构纷纷上市,引入资本,步入快速发展之道。

至今,环境检测行业已经成为一个高成长性、政策支持力度大、市场增量空间大、技术壁垒较高,同时遍及环保产业各个环节的细分行业。传统的环境检测已经不能满足全社会的检测需求,受益于需求带动,第三方环境检测市场迅速发展。预计在未来几年,检测机构将继续不断布局扩张,检测行业发展壮大的机会也将更多,更好的为相关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迎来发展机遇市场前景广阔

在环境检测外,备受关注的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前景同样广阔。由于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地沟油、毒奶粉、毒大米、瘦肉精、假牛肉等着实让人怀疑市面上的食品安全合格率,各地第三方食品检测机构的发展恰好为守护食品安全提供了更加高效、优质的技术支持,携手政府机构一起担起了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由此,第三方检测机构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全国各地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同时发力,与政府检测和企业内部检测一起助力食品安全检测市场。耳熟能详的就有宁波市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走进北仑凤凰山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对餐厅的食品安全状况开展现场检查与评估。检查行动历时20余天,覆盖10个区县(市)、6类业态126家重点食品经营单位,提高了本市的食品检测技术并保障了食品安全质量。另外,泉州市的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对多名消费者反映 “化工蛋”问题进行检测。抽检结果均为合格,消除了广大消费者的饮食顾虑,让大家买到安全、放心的鸡蛋。

目前,此类案例在全国各地都有上演,第三方检测机构入驻市场已不是新闻,“市场+机构”的检测模式,也为农产品安全检测提供了更多便利。政府监管与社会检测资源同步发展,降低了政府监管基础建设成本,在检测周期、客户服务等方面都具有更多优势。

第三方医药检测将成为医疗事业中坚力量

近年来,我国第三方医检行业发展迅猛,已然成为医疗健康事业的中坚力量。自2015年,我国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金域检测发布“检测+”理念以来,金域检验依托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优质的检验检测能力和庞大的检验数据,在更多领域寻求合作发展契机,推动了医药检验领域的“进化”,打造检验检测全新的商业生态。

其中影响最深的当属中药材第三方检测,其与政府监管部门设立的检验机构相比,不受区域和行政层级的影响,检测地点可建在药材主产区、药材专业市场等,能及时、便捷、有效地服务于中药材种植、加工、交易等各环节。预计不久的将来,以市场化多元投资主体的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将成为中药材检验检测的主力军。

现阶段,我国第三方检测准入门槛还比较低,检测机构水平参差不齐,需要找到切合检测机构自身的发展方式。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人们健康意识的增长、市场管制逐渐放松,第三方检测的市场需求迅速增多,国内第三方检测机构将迎来迅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据数据统计,我国第三方检验行业目前市场规模约100亿元,且正以每年35%-40%的速高速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整合,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以及正在推进的事业单位改革,都将对我国第三方检测行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可以预见,未来,第三方检测行业的成长空间将更广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检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大气检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