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国际正文

新加坡将在水库中投放机器天鹅 用于监测水质变化

2018-01-22 14:59来源:好奇心日报关键词:水质监测水质探测仪新加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加坡政府下设的水利机构 PUB 在 1 月 15 日宣布,将在新加坡 5 个水库中各投放一只机器天鹅,实时监测水质变化。

这些名为 NUSwan 的机器天鹅,是由 PUB 同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研究机构(Environmental Research Institute)和热带海洋科学机构(Tropical Marine Science Institute)共同研发的。其体积与真实的天鹅相近,底部的螺旋桨可以带动它在水面上前进,安装在其内部的各种传感器则可以完成对 pH 值、溶氧量、叶绿色含量、浑浊度等指数的监测。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相比现有的水质监测手段,机器天鹅是更便宜及简便的一种选择。目前在新加坡,政府部门主要依靠人工定点采集水样的方式,来监测水库、淡水湖的水质状况。这种方法耗费时间与人力,覆盖的监测范围十分有限,而当污染爆发时,这种低效的监测手段会阻碍政府部门及时采取遏制措施。

研究人员认为,淡水水库是非常复杂的生态系统,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均会发生高频率的变化。而可以在水面上自由移动的机器天鹅,利用无线网络,可以将采集的数据实时反馈给指挥中心。研究人员还可以对这些机器天鹅进行远程遥控,在必要时,可以为其增加额外的传感器和驱动器,以提升其监控性能。

每一只机器天鹅身上都装有一套迷你集水装置和水质探测仪,当研究人员发现实时反馈的数据出现异常时,可以即刻遥控天鹅在该地点采集一定的水样,送回实验室进行分析。研究团队认为,这套新监测系统将有助于政府部门理解微型生态系统和水质之间的关系。

PUB 计划在新加坡的 Marina、Punggol、Serangoon、Pandan 和 Kranji 这五座水库投放机器天鹅。前三座水库的开发时间较短,他们希望通过机器天鹅的监测,更好地了解它们的水质状况。而后两座水库在旱季常会出现水藻数量明显上升的情况,因而需要更密切地监测水质变化。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团队还开发过另一款机器人 MantaDroid。这款形似魔鬼鱼的机器人,可以监测水下生态系统的状况,和 NUSwan 配合使用,则可以更全面地监测引用水源的水质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监测查看更多>水质探测仪查看更多>新加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