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政策正文

附项目 山西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2018年行动计划

2018-03-26 14:5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环保钢铁行业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山西印发《山西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2018年行动计划》。计划要求,加快推动钢铁行业主体装备水平大型化、智能化,促进全行业节能环保水平实现提升。以降低物耗能耗,促进清洁生产为方向,全面开展对标挖潜活动,采用国内外先进适用技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改造。以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的燃气、蒸气、余热、余压等二次能源,废水及炉渣、粉尘等固体废弃物为重点,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主动与城市功能互补、和谐共融,积极高效利用城市生活污水、工业中水等废弃物,利用余热为城市提供居民住宅冬季供暖。2018年,山西重点推进26个升级改造项目,力争当年完成投资20亿元,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500亿元。全文如下:

山西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2018年行动计划

为推动全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实现转型升级,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推进思路

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以实施重大项目、推进兼并重组、减量升级改造、化解过剩产能为抓手,着力推动产业链条完善、装备水平提升、品种结构优化、关键技术突破,促进钢铁行业迈向中高端。

二、工作目标

2018年,重点推进26个升级改造项目,力争当年完成投资20亿元,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500亿元。逐步实现产能规模适度,存量转型优化,增量对标领先。品种差异化得到体现,企业发展高端产品的特点日趋鲜明,行业综合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重大项目带动

按照“结构调整,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品质提升”四条技术改造路径,通过建设一批重大技改项目,实现产能减量置换装备升级、促进钢铁制造与信息化融合发展,推动先进适用节能环保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培育工程。加快推进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棒线材生产线智能制造升级改造和不锈热轧厂中板生产线技改项目、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钢铁减量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山西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年产140万吨冷轧薄板项目、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烧结和制氧技改项目等26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力争12个重点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

(二)优化产业布局

综合考虑资源、能源、环境承载能力、交通运输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将钢铁产业布局优化与控制总量、调整结构、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国际产能合作等结合推进。以打造区域性龙头企业为目标,以提升质量品牌、整合区域资源为主要任务,推动存量产能向优势企业集中,向升级改造项目集中,向钢铁产业园区集中。对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规定的限制类炼铁、炼钢装备,指导企业按照减量置换原则制定出2025年底前完成升级改造的方案,推动工艺装备水平和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三)推进兼并重组

鼓励优势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兼并重组力度,推动钢铁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积极推动太钢集团按照合理布局、优势互补的原则,实施不锈钢产业兼并重组,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和世界一流大型企业集团。支持晋南钢铁集团、建龙集团、福盛钢铁等优势企业,加大对省内外产能资源的整合力度,打造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和产品差异化的区域龙头企业。支持钢铁企业与独立焦化、铁矿、电力、加工等上下游企业开展多种方式的联合重组,延长、补强产业链条。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处理兼并重组过程中的资产、债务等问题,妥善安置富余职工。

(四)优化产品结构

妥善处理板材和长材、普钢和特钢的关系,主动加强与下游产业的协同,瞄准市场趋势和产品瓶颈,研发生产高强度、耐腐蚀、长寿命等高品质钢材。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国内高强钢筋和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的趋势,开发500兆帕及以上高强钢筋、390兆帕及以上高强钢结构用钢,防火、防腐高性能钢结构用钢,提高产品竞争力。以重大技术装备所需高端钢材品种需求为导向,支持太钢集团进一步提高400系不锈钢、双相不锈钢、耐热不锈钢、管线钢、轮轴钢等战略品种,以及复合板、不锈钢管、管坯、集装箱板、新能源汽车用和高牌号硅钢等重点品种比例。

(五)化解过剩产能

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确保完成190万吨年度粗钢产能压减任务。科学把握去产能的力度和节奏,处理好去产能与保供应、稳价格的关系,突出做好债务处置和职工安置工作,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和社会民生的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经济社会稳定。禁止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坚决查处未批先建、边批边建、批建不符、手续不全等违法违规项目。持续加大对中频炉企业的监管力度,健全取缔“地条钢”长效机制。

(六)强化节能减排

加快推动钢铁行业主体装备水平大型化、智能化,促进全行业节能环保水平实现提升。以降低物耗能耗,促进清洁生产为方向,全面开展对标挖潜活动,采用国内外先进适用技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改造。以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的燃气、蒸气、余热、余压等二次能源,废水及炉渣、粉尘等固体废弃物为重点,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主动与城市功能互补、和谐共融,积极高效利用城市生活污水、工业中水等废弃物,利用余热为城市提供居民住宅冬季供暖。

四、工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

积极发挥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领导小组钢铁行业办公室职能作用,协调各成员单位、有关市政府和企业做好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遵循市场规律,通过优胜劣汰退出低效产能。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产业政策,依法依规化解过剩产能。

(二)创优发展环境

强化政府服务功能,指导市、县经信部门做好钢铁改造项目备案工作,落实承诺制审批政策,激发市场活力。严格执行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等法律法规,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结合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支持省内钢铁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产品市场和产能发展空间。

(三)落实扶持政策

发挥好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对钢铁工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积极为企业与国内外金融机构搭建多种渠道和方式的融资平台。对符合环保、能耗标准和规范条件的企业,在协调银行贷款、直供电交易等方面给予支持。利用全省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和13710督办平台,解决生产运行和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四)做好示范推广

认真总结太钢集团、立恒钢铁、建龙集团在推进企业两化融合方面的实践经验,依托聚鑫物云等专业化公司,将成功案例在全行业进行推广应用,整合生产企业、下游用户、贸易商、物流、金融等各类资源,有效提高整体运行效率。

(五)强化专项督查

不定期组织开展化解过剩产能、违法违规项目清理、“地条钢”检查等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去产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持续加大对违规企业、违规产能的整顿力度,同时督促各市加大督查执法力度,为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条件。

(六)建立监督机制

督促各市建立中频炉企业用电、生产销售动态台账,跟踪监控企业异常的用电波动和销售指标。接受社会各界投诉举报和提供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及时曝光,强化负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始终保持打击违规产能和“地条钢”的高压态势。

(七)加强宣传引导

大力宣传市县和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等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强舆情应对,强化应急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扬工作中的正能量,形成全社会理解、关心和支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