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技术正文

各类沉淀池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2018-07-12 17:40来源:易筑水处理关键词:沉淀池废水处理活性污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沉淀池的定义

沉淀池是利用重力沉降作用将密度比水大的悬浮颗粒从水中去除的处理构筑物,是废水处理中应用最广泛的处理单元之一,可用于废水的处理、生物处理的后处理以及深度处理。在沉砂池应用沉淀原理可以去除水中的无机杂质,在初沉池应用沉淀原理可以去除水中的悬浮物和其他固体物,在二沉池应用沉淀原理可以去除生物处理出水中的活性污泥,在浓缩池应用沉淀原理分离污泥中的水分、使污泥得到浓缩,在深度处理领域对二沉池出水加絮凝剂混凝反应后应用沉淀原理可以去除水中的悬浮物。

沉淀池包括进水区、沉淀区、缓冲区、污泥区和出水区五个部分。进水区和出水区的作用是使水流均匀地流过沉淀池,避免短流和减少紊流对沉淀产牛的不利影响,同时减少死水区、提高沉淀池的容积利用率;沉淀区也称澄清区,即沉淀池的工作区,足可沉淀颗粒与废水分离的区域;污泥区是污泥贮存、浓缩和排出的区域;缓冲区则是分隔沉淀区和污泥区的水层区域,保证已经沉淀的颗粒不因水流搅动而再行浮起。

沉淀池的原理

沉淀池是利用水流中悬浮杂质颗粒向下沉淀速度大于水流向上流动速度、或向下沉淀时间小于水流流出沉淀池的时间时能与水流分离的原理实现水的净化。

理想沉淀池的处理效率只与表面负荷有关,即与沉淀池的表面积有关,而与沉淀池的深度无关,池深只与污泥贮存的时间和数量及防止污泥受到冲刷等因素有关。而在实际连续运行的沉淀池中,由于水流从出水堰顶溢流会带来水流的上升流速,因此沉淀速度小于上升流速的颗粒会随水流走,沉淀速度等于上升流速的颗粒会悬浮在池中,只有沉淀速度大于上升流速的颗粒才会在池中沉淀下去。而沉淀颗粒在沉淀池中沉淀到池底的时间与水流在沉淀池的水力停留时间有关,即与池体的深度有关。

理论上讲,池体越浅,颗粒越容易到达池底,这正是斜管或斜板沉淀池等浅层沉淀池的理论依据所在。为了使沉淀池中略大于上升流速的颗粒沉淀下去和防止已沉淀下去的污泥受到进水水流的扰动而重新浮起,因而在沉淀区和污泥贮存区之间留有缓冲区,使这些沉淀池中略大于上升流速的颗粒或重新浮起的颗粒之间相互接触后,再次沉淀下去。

各种沉淀池的优缺点

1斜管(板)沉淀池

优点:

1.沉淀面积增大;

2.沉淀效率高,产水量大;

3.水力条件好,Re小,Fr大,有利于沉淀;

缺点:

1.由于停留时间短,其缓冲能力差;

2.对混凝要求高;

3.维护管理较难,使用一段时间后需更换斜板(管)

适用条件:

1、适用于中小型污水厂的二次沉淀池;

2、可用于已有平流沉淀池的挖潜改造

2平流式沉淀池

优点:

1、处理水量大小不限,沉淀效果好。

2、对水量和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强。

3、平面布置紧凑,施工方便,造价低。

缺点:

1、进、出水配水不易均匀。

2、多斗排泥时,每个斗均需设置排泥管(阀),手动操作,工作繁杂,采用机械刮泥时容易锈蚀。

适用范围:

1、适用于地下水位高、地质条件较差的地区。

2、大、中、小型污水处理工程均可采用。

3竖流式沉淀池

优点:竖流式沉淀池效果较好,占地面积小,排泥容易

缺点:水池深度大,施工困难,造价高。常用于处理水量小于2万m3/d的小型污水处理厂。

适用条件:适用于小型污水处理厂。

4辐流式沉淀池

优点:辐流式沉淀池的优点是多用机械排泥,运行较好,管理较简单,排泥设备已经趋于定型。

缺点:机械排泥设备复杂,对施工质量要求高。

适用条件:

1、适用于地下水位较高的地区;

2、适用于大中型污水处理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沉淀池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活性污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