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技术正文

活性污泥法的进阶篇(四)

2018-07-23 08:36来源:治污者说作者:治污者说关键词:活性污泥污水厂生活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活性污泥中,有一个重要指标,是最直观的活性污泥量的多少的一个指标:MLSS(Mixedliquorsuspendedsolids)混合液悬浮固体浓度。很多污水厂都在做的一个日常的化验项目,这个项目从宏观上定义了污水厂内的活性污泥量的多少,是一个很直观的管理参数,对于污水厂的运行管理人员来说,这个参数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数据。那么通过这个数据运行人员能得到什么,并判断出什么呢?

MLSS是生物池内混合液中的悬浮固体的重量。生物池内的混合液是在生物池内的经过提升的管道内的城市污水,经过或者没有经过预先沉降(有无初沉池)的生活污水和污水厂内生物系统内的活性污泥的混合液体。所以MLSS混合液的悬浮固体主要就是由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和污水中带来的不可生物降解的悬浮物组成。因此我们通过测量污水厂的生物池内的MLSS浓度,是能够计算出来污水厂活性污泥的微生物的总体数量的。

从这个含义来说,MLSS是活性污泥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行管理人员需要确保有足够数量的活性污泥的数量以保证对进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的消化,这样活性污泥的数量和进水有机物会存在一定的关联性,这个关联性被称为食物与微生物的比率,一般通过F/M比率来表示。运行管理人员需要进行的控制就是将该比例保持在适当的水平,在最佳的比例下,系统内的活性污泥将消耗污水中高百分比的营养物质。这就对处理过的污水的污染物质进行了更为彻底的处理。简单来说,污水中的污染物质消耗越多,出水中的生化需氧量(BOD)越低,出水水质越好。

但是测量MLSS中,对污水中不可生物降解的物质也进行了计量。污水厂由于地处我国的不同地域,各地的雨污合流,污水成分不尽相同,通过污水带入到污水厂内的不可降解的无机物质也不一样,活性污泥中的组成也不相同。这样在各个污水厂中的运行中,MLSS是不能完全代表活性污泥中的有效成分微生物的数量的。这一点就是对于很多实际运行管理人员来说,不能简单的利用MLSS进行污水厂之间的横向对比,因为各个污水厂之间的污水组分是不一样的,单纯从MLSS来判断是有失准确的,需要用更精准的MLVSS来衡量。通过高温灼烧后的活性污泥中的有机物被精确测量出来后,通过混合液悬浮固体中的有机物对活性污泥中的活性成分进行描述,是更为准确的计量方法。但是由于挥发性污泥浓度的测量相对较为繁复,很多污水厂都用MLSS来近似的替代MLVSS来进行管理。但是直接使用MLSS的时候,要注意进行同厂纵比,各个厂之间的横比是不可取的,相比之间的意义不大。

在运行中,要特别注意的就是MLSS较高的情况,并不代表更多的微生物,它们之间是有一定的联系,但是不能完全替代,特别是一些雨污合流,并且没有初沉池的污水厂,受到天气影响造成的污泥浓度中的无机比例很高,造成污泥浓度会较高,但处理效果却没有明显的提升,这种情况下,要检测MLVSS浓度,如果比值超过日常的变化范围,要进行大量的脱泥,把这部分无机比例高的污泥脱出系统外,这样才能恢复系统中活性污泥的活性,达到水处理的目标。

在实际运行意义上,MLSS是作为活性污泥日常工艺管控的比较直接的指标,在一个污水厂中,进水水质比较恒定,活性污泥浓度MLSS需要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数值,这就是我们上面所说的F/M值。但是对于一个污水厂来说,这个比值不是一个永久不变的定值,它需要根据实际的运行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比如在北方的冬季的气温,水温下降后,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的活性减弱,对污水中的污染物质的去除能力下降。这个时候需要调整F/M值,一般是要减小,就是说如果进水水质没有变化的情况下,需要调高污泥浓度来保证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的数量,来保持活性污泥的生物活性,从而保证对污水中有机物的降解能力。反之在夏天到来之际,需要进行F/M调高,通过加大微生物的负荷来满足温度适宜的环境下微生物大量汲取营养物质的需求。

而对于现阶段的除磷脱氮工艺来说,特别是生物脱氮的工艺,是需要一个低负荷的运行环境的,也就是F/M是比较低的,也可以简单的说硝化和反硝化的细菌的能力弱于吸收有机污染物的细菌,只有污泥浓度很高,吸收有机物的细菌反应完成进入缓慢期后,硝化和反硝化细菌才有机会反应。这就需要有高污泥浓度,低有机负荷,才能促进硝化和反硝化的生物脱氮的反应进行下去。这也是生物脱氮控制的主要环节之一,保持一定的污泥浓度,控制较低的运行负荷,才能让生物脱氮反应进行下去。

MLSS浓度指标还是控制污泥脱水车间生产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实验室和在线仪表都能实现MLSS的检测。工艺管控人员需要把系统维持一个相对恒定的F/M值,但是随着不断地进水,活性污泥不断地繁殖生长,活性污泥浓度不断增加,F/M会逐步降低,过低的F/M值会造成活性污泥的食物缺乏,加速活性污泥的老化。而活性污泥老化,就会带来各种工艺异常问题,因此保持稳定的污泥浓度是工艺管控中的主要工作。根据进水水量,进水水质,污泥浓度变化,确定每日的污泥脱水量,这是污水厂需要长时间摸索和总结的一项工作,这项工作主要的判断依据就是MLSS浓度,根据MLSS的每日变化情况来无限逼近最佳的运行参数,也同时要不断的针对厂外来水的变化情况,设备情况不断地修正和改进,使在各种不同的情况下,污水厂的出水水质都能保持稳定达标的处理,这项工作是每个污水厂工艺管理人员日常工作,也是必须和必要的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活性污泥查看更多>污水厂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