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利用兰州化物所技术建成的焦炉烟气低温脱硝装置投产运行

2018-10-09 09:25来源: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关键词:低温脱硝催化剂低温SCR脱硝兰州化物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环保压力的加大,焦炉烟气脱硝治理工程已在全国大面积实施,而且许多重点地区实行了比国家标准《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更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如河北省要求焦炉烟气NOx排放浓度小于80mg/m3。在焦炉满负荷生产条件下(烟气温度约为280-300度左右),市场低温脱硝催化剂基本可满足国家排放标准要求(NOx浓度小于150mg/m3)。但面对特定的生产条件时(如冬季限产时,烟气温度约为230-250度),现有市场上的脱硝催化剂脱硝率普遍降至70-80%,不能满足烟气排放要求,从而使得绝大多数焦化企业面临冬季限产或停产的困境。

为解决该重大技术难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业催化组唐志诚研究员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的应用基础研究,开发出了200~240℃范围的低温脱硝催化剂整套生产技术。近日,采用该技术在河北中煤旭阳焦化有限公司建成的两套焦炉烟气低温SCR脱硝装置,顺利实现热负荷试车一次性成功。

该装置自2018年6月15日开始投产运行,每套装置设计烟气量为95000Nm3/h、反应空速约为3000h-1、反应器入口温度为230~240℃、入口NOx浓度约为400mg/Nm3。装置已稳定运行近两个月,反应器出口氮氧化物浓度稳定。在氨氮比约为1的条件下,烟气出口NOx浓度低于10mg/Nm3,可满足最严格的国家超低排放标准(NOx浓度小于50mg/m3)。目前,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在喷氨量不足的条件下,出口NOx浓度控制在约60mg/Nm3,仍可满足严格的河北省地方排放标准(NOx浓度小于80mg/m3),脱硝性能非常优异。

兰州化物所工业催化团队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经过几年的自主创新,成功解决了焦化企业冬季限产时(温度为230度左右)烟气氮氧化物排放难以达标这一重大技术难题,有望使焦化企业冬季正常生产,无须限产或停产,将为焦化企业发展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成功运行,标志着兰州化物所低温脱硝催化剂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以上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企业合作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低温SCR脱硝查看更多>兰州化物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