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华东水网年会参会同仁参观环能科技海信南岭风情B区海绵城市改造工程现场

2018-10-31 10:38来源:环能科技关键词:海绵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环能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10月17~19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华东地区给水排水技术信息网第二十一届年会暨山东省给水排水技术情报网年会。

微信图片_20181031103318.jpg

会议现场

会上,环能科技解决方案工程师兼项目公司副总工徐源在会上作了题为《青岛市(李沧区)板桥坊流域海绵城市建设与实践的思考》的报告。通过本次报告,环能科技分享了公司在青岛市李沧区板桥坊流域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实施经验及系统化思考过程,为总结试点区域海绵城市建设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并进行了积极的尝试。

微信图片_20181031103326.jpg

参观

由大会组委会组织邀请与会专家及同行在本次会议的工程参观环节参观海信南岭风情B区海绵城市改造工程。该项目系环能科技建设的23个小区海绵改造项目之一。参观现场由青岛环能沧海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第七设计院、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单位配合参与现场协调工作。

结合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前期充足的现场走访踏勘、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系统化建设改造的理解、现场实施过程细节的展示,专业人员对该项目进行详细的讲解。与会专家及同行通过讲解充分了解该小区改造前存在的问题、小区海绵改造的基本措施、小区改造后的居民获得感及海绵指标达成情况。

0001.jpg

参观

在海信南岭风情小区的海绵工程改造中,屋面雨水通过断接雨落管引入植草沟内,传输到雨水花园或下沉式绿地中消纳,道路两边通过开口路缘石将路面雨水收集到海绵设施中去。雨水花园表层布设红色和灰色的火山岩石,既可以净化雨水、保护植被根系,又有很好的景观作用。下沉式绿地和雨水花园中搭配着美人蕉、红叶石楠、鸢尾、金叶女贞、千屈菜等植物,净化雨水的同时给小区增添一抹盎然的景色。考虑到小区孩童的安全,道路两旁设置了绿篱,避免孩童误入雨水花园。

通过对海绵改造,海信南岭风情小区改造后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88.36%,SS总控制率为69.94%,均高于规划强制性指标,满足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和低影响开发技术指标。环能科技在海绵城市建设实践中的成果不仅得到了小区居民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本次与会专家及同行的一致认可。

微信图片_20181031103331.jpg

技术路线

青岛是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之一,在2017的11月,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中标青岛市李沧区板桥坊流域的海绵城市建设。建设流域面积共6.55 km2,共有31个子项目,其中包括23个小区改造、1个公园绿地、6个管网建设、1个内涝治理。项目建设期为期2年,运营期为期18年。通过对板桥坊河流域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对流域内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等方面的综合提升。

为了更好的达到板桥坊河流域海绵城市建设目标,环能科技在建设前期通过充足的现场调研,对下垫面、雨污水管网、河道排口、河道综合概况、易涝点等建设前本底资料系统摸排,并结合《青岛市海绵城市试点区系统化实施方案》分析出板桥坊流域现状问题及治理难点。建设过程中有机融合低影响开发、城市排水防涝、超标雨水排放、面源污染防治等技术,通过完成31个项目的建设实现既定建设目标。通过构建系统建设保障体系、监测体系、运营维护方案作为与工程建设配套的管理制度,实现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的系统管理和控制。

板桥坊流域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后,雨水径流和面源污染都得到了有效控制,水体质量得到整体提升,易涝风险点得以消除,城市逐渐恢复生态多样性。环能科技也在建设具有海滨山城特色的海绵城市方面积攒了弥足珍贵的建设经验。

微信图片_20181031103333.jpg

实施对比

延伸阅读: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一行视察环能科技巡司河、黄孝河应急污水处理项目

环能科技协办2018年水生态大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绵城市查看更多>海绵城市建设查看更多>环能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