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世界首套烧结烟气180℃低温SCR脱硝项目成功投运

2018-11-07 09:37来源:同兴环保关键词:低温SCR脱硝低温脱硝催化剂同兴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日,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3#二台烧结机烟气180℃低温SCR脱硝项目成功达标投运。该项目是世界首套烧结烟气低温SCR脱硝项目,由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EPC总承包,10月24日首次通烟气进入热负荷联动试车,一次性调试成功投运。

从中控画面及历史数据显示,脱硝反应器催化剂共填充2层,第一层催化剂床层温度为184.9℃,第二层催化剂床层温度为178.2℃,脱硝反应器一般入口NOx为200-300 mg/Nm3,出口NOx稳定在20mg/Nm3以下。通过喷氨量调节出口NOx可稳定在5mg/Nm3以下,氨逃逸≤1ppm,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及河北省地方标准要求的50mg/Nm3排放浓度,初步验证了低温SCR脱硝工艺在烧结烟气上的适应性和可行性,完全能够实现烧结烟气NOx的超低排放甚至未来的近零排放要求。

根据投运至今的数据分析,同兴环保采用180℃低温脱硝对煤气用量的节省具有非常大的优势。通过现场温度调节,催化剂在不同温度下脱硝,所消耗煤气量如下:(烟气量约为70~84万Nm3/h)

1、GGH原烟气出口155°C升到180℃(脱硝温度),煤气耗量为7835Nm3/h;

2、GGH原烟气出口220℃升到250°C (脱硝温度),煤气耗量为15778Nm3/h;

说明:GGH按照低温催化剂解析温度250℃选型设计。

根据高炉煤气市场价按0.1元/立方米测算,脱硝催化剂反应温度180℃比250℃的脱硝成本约节省695.8万/年,充分证明烧结烟气低温SCR脱硝具有明显的节能效果。

据瑞丰钢铁集团现场管理人员及有关专家介绍, 1#、3#烧结烟气低温SCR脱硝项目具有以下突出优势:

1、目前,这是世界范围内首套真正意义上的低温SCR技术在烧结机烟气净化上的成功应用,且运行温度在180℃时脱硝效率达到95%以上。

2、采用低温脱硝工艺,同等标况的烟气在进入SCR脱硝反应器处理的工况烟气量相对较小,系统温降低,最低温降可控制在2℃以内,一定程度上减少煤气耗量,降低运行成本。

3、采用低温SCR脱硝,对GGH换热器的处理工况烟气量大大减少,减小GGH直径,显著降低了GGH的一次性投资。

1.jpg

1#烧结机工控机画面

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3#烧结机均为200m2,单台年产170万吨烧结矿,其烟气净化采用“半干法脱硫+GGH换热(冷侧)+烟气升温+低温SCR脱硝(180℃)+GGH换热(热侧)+引风机+原烟囱排放”的工艺。设计烟气量84万Nm3/h,GGH换热(冷侧)进口烟气温度为75-95℃,设计脱硝系统进口NOx不大于450 mg/Nm3,脱硝系统出口NOx排放浓度小于50 mg/Nm3。该工艺SCR脱硝催化剂采用同兴环保控股子公司——北京方信立华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方信”牌低温脱硝催化剂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3#烧结烟气低温SCR脱硝项目的正式喷氨投运,标志着“方信”牌低温催化剂在烧结烟气低温SCR脱硝上又有了成功的行业突破。这是“方信”牌低温催化剂在继焦化、垃圾焚烧、水泥、玻璃、陶瓷、耐火材料、造纸、氧化铝、酸洗、隧道窑等行业基础上的又一新的突破。

据悉,除唐山瑞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3#烧结机烟气低温SCR脱硝项目投运外,同兴环保还总承包瑞丰钢铁2#、4#、5#、6#、7#、松汀钢铁、敬业钢铁、澳森钢铁等另外8套烧结烟气SCR脱硝项目,目前上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投运,同兴环保在国内烧结机烟气中低温SCR脱硝领域,实现了“湿法脱硫+中低温SCR脱硝”、“半干法脱硫+中低温SCR脱硝”工艺技术的全覆盖和烧结烟气脱硫工艺与SCR脱硝工艺的无缝对接,有力提振了非电领域烟气低温脱硝实现超低排放的信心,为河北省乃至全国非电领域超低排放改造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jpg

1#烧结机脱硝反应器

延伸阅读:

同兴环保积极支持安徽省红十字基金会“同圆中国梦 守护安全行”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SCR脱硝查看更多>低温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同兴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