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企业正文

精准扶贫首倡地 | 航天凯天环保打造农村环卫一体化“十八洞村模式”

2019-01-15 09:42来源:航天凯天环保关键词: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航天凯天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01 精准扶贫首倡地

2013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也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生态扶贫的心之所系。2018年7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航天凯天环保成立了以董事长宋卫武为首的十八洞村环卫一体化项目领导小组,总裁叶明强多次批示“保证品质,加快进度”。执行副总裁蓝斌男担任总指挥,统筹成立实施专项组,开通专项绿色通道,为本项目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02 农村垃圾治理“微建设”样本

“当时,十八洞村的垃圾问题非常典型,村里有好几个露天垃圾场,经常有人点火焚烧,村子里飘荡着塑料燃烧的臭味,河道里也常见塑料垃圾。”项目组成员介绍。

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关于垃圾处理“微建设”的指示精神,项目组顶着烈日在村子里实地调研、施工,在短时间内为十八洞村建设了适合农村环境的生活垃圾分类、清扫、收运、处理的“微能力”体系;构建了生活垃圾户分类+集中收集+统一回收、餐厨垃圾单独收集+集中资源处理的“微循环”体系;并基于先进、成熟的环卫一体化经验和方法,打造了以村支两委责任制+党员带头先锋模范制管理、运营的“微运营”系统。

项目组还为十八洞村建设了生态厕所,该厕所由可生物降解膜制成的包装袋(或粪便盒)、机械装置和储便桶三部分组成。可将排泄物打包、密封,防止臭味外泄。不污染环境,不留下残留物。并可实现太阳能供能及自动蓄水功能。

通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十八洞村环卫建设中所提出的“微建设”、“微能力”、“微循环”、“微运营”体系,有效的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解决了村民多年来的合理诉求,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四微”体系适合广大农村具体情况,具有可复制性和推广价值。

51.jpg

先进的环卫设备

52.jpg

航天凯天环保建设的十八洞村生态厕所

53.jpg

富有民族特色的垃圾桶

03 省委领导多次视察并高度评价

十八洞村环卫一体化项目的高标准建设完成,是航天凯天环保严格贯彻省委省政府指示的建设美丽新农村战略,心系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生态扶贫,执着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以生态促发展示范性实践。体现了湖南航天局基层党组织对省委省政府交办任务的不折不扣的态度;体现了航天人心系贫困地区人民的血肉之情;体现了航天凯天环保对绿水青山的执着追求之情。

如今,它已成为十八洞村精准扶贫项目建设的亮点、标杆工程。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先后前往现场视察,并对航天凯天环保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54.jpg

杜家毫书记(左二)在湖南航天党委书记唐应伟(左一)、航天凯天环保董事长宋卫武(右二)陪同下考察十八洞村现场

今年8月2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等领导一行调研湘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和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听取了航天凯天环保关于“十八洞村环卫一体化示范项目”的介绍,杜家毫对项目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农村垃圾治理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他勉励航天凯天环保继续好好干,为湖南农村垃圾治理的深入、广泛开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55.jpg

宋卫武(左三)向省长许达哲(左二)汇报工作

今年10月28日,湖南省长许达哲来到十八洞村项目现场视察,航天凯天环保董事长宋卫武陪同参观,并向省长许达哲汇报了航天凯天环保十八洞村环卫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情况,许达哲对该示范项目予以高度评价,鼓励航天凯天环保继续努力,在十八洞村做出新模式,新成绩。

12月20日,湖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在长沙召开了全省住建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会议。会议对2018年湘西花垣县在十八洞村村容村貌提升工作百日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了高度肯定和赞扬。

航天凯天环保荣获十八洞村扶贫“百日攻坚战先进单位”称号,叶明强、高博同志荣获“百日攻坚战先进个人”称号。

“建设好十八洞村环卫一体化项目,不单是精准扶贫的需要,更是为建设美丽新农村实践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十八洞村”样本,为湖南2020年实现全省所有乡镇、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这一目标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接下来,我们有信心,为十八洞村模式的复制推广,为湖南农村垃圾治理的持续深入推进做出更大贡献。”宋卫武表示。

延伸阅读:

2018中国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年会召开丨航天凯天环保应邀发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航天凯天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