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关于脱硫废水零排放 这些你不可不知!

2019-10-29 09:04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脱硫废水零排放火电厂脱硫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发电行业,燃煤发电仍占70%以上,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因脱硫效率较高、反应速度快、脱硫剂利用率高等优势成为我国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的主流工艺(90%以上)。

随着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的日臻成熟与完善,2006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火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废水水质控制标准(DL/T997-2006)》,标准中要求脱硫废水必须经适当处理达标后才能外排。

但是,即使经过了传统处理,脱硫废水依然具有高含盐量、高腐蚀性等特征,无论直接排放还是并入市政污水厂都会对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随着“十三五”以来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趋严,尤其是“水十条”的出台,使脱硫废水零排放成为必然趋势。

1.jpg

一、什么是废水“零排放”?

废水“零排放”是指不向外界排出任何对环境有不良影响的水,进入电厂的水最终以蒸汽的形式蒸发到大气中,或者以适当的形式封闭、填埋,系统内的水不断进行循环或处理后复用,最大限度地保护水环境。

二、脱硫废水“零排放”市场现状

目前国内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市场增量巨大,应用案例非常多,但是达到设计预期,长时间运行的零排放案例却偏少,2009年以来,真正建成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并投入运行的仅有广东河源电厂、三水恒益电厂、湖州长兴电厂、焦作万方电厂、国电成都金堂电厂、国电汉川电厂、国投北疆电厂等,且在实际运行中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而大多数电厂还处在观望状态,特别是老机组的改造工程。还有部分环保公司与一些集团公司或科研单位合作,以老电厂为依托正在做各种工艺路线的中试试验。

与几年前电力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的“如火如荼”不同,脱硫废水“零排放”进程稍显缓慢。市场释放之下很多企业看中这块儿大蛋糕,各种处理手段与技术路线应运而生,都极力想分得一杯羹。然而,由于政策的不甚明朗使许多电厂小心谨慎不去贸然上马,目前火电厂的废水排放是按照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进行控制的,但该标准规定的控制项目和指标也不能完全适用于脱硫废水。与此同时,脱硫废水具有成分复杂、水质波动较大等特点,处理起来相对棘手,不是投资太大就是工艺设计上有缺陷,这也使许多电厂“望而却步”!毕竟,在政策导向的时代大家同样关注性价比。

三、脱硫废水“零排放”相关政策

目前国家对于脱硫废水“零排放”并未出台强制性治理政策,一些相关政策梳理如下:

脱硫.jpg

四、脱硫废水的来源及特性

来源:

电厂脱硫废水的来源是锅炉烟气湿法脱硫过程中吸收塔的排放水。在超低排放改造后,为了保持较高的脱硫效率和保证石膏品质,需要控制脱硫浆液中的 Cl-浓度(一般在 15000~20000 mg/L 以下),因此需排出一部分浆液,从而产生了脱硫废水。

特性:

(1)高含盐量:TDS在20000-60000mg/L;

(2)高悬浮物:SS>10000mg/L,受煤质及工况影响大;

(3)高硬度:Ca2+在1500~5000 mg /L,Mg2+在3000~6000mg/L,并且CaSO4处于过饱和状态;

(4)水质呈弱酸性:pH为4-6.5,容易腐蚀管道;

(5)重金属超标:含有重金属多为汞、铬、镉、铅、砷等物质,部分超标;

(6)水量波动范围大:影响设备稳定运行

五、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比选

国内大多数燃煤电厂基本采用三联箱工艺优先处理,早期初步处理后的脱硫废水,主要回用于干灰调湿、灰场喷洒、煤场喷洒、水力除渣等工艺系统,其次较多的老厂配备了蒸发塘/池,用于蒸发减量处理。与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相关的技术较多,主要包括预处理(除重金属、硬度等)、膜浓缩减量以及蒸发结晶、烟道蒸发、低温闪蒸、浓液干燥等技术。通常情况下,采用一种或几种技术组合使用。

脱硫废水零排放多种工艺路线

脱硫废水零排放多种工艺路线.jpg

脱硫废水零排放各种工艺路线比选

比选.jpg

六、脱硫废水“零排放”应用案例一览

应用电厂.jpg

(本张图片来源:膜法水处理札记)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废水零排放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脱硫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