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报道正文

网购排污指标 台州完成浙江首例VOCs排污权网拍

2019-11-07 13:43来源:浙江新闻作者:王世琪关键词: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在浙江省排污权交易网“排污权竞价平台”,一场特殊的“网拍”开始了,4家来自台州市家具制造及表面喷涂行业企业进行了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权网上竞价。这是继COD(化学需氧量)排污权“网拍”之后,台州市排污权资产化省级试点改革的一项新举措,也是浙江省首例VOCs排污权指标“网拍”。

VOCs排放是台州市行业污染特征之一,但在当地,企业VOCs减排的积极性不高。通过拍卖,企业竞价获得VOCs排污权后,将变成企业一种可流通可交易可转让的“固定资产”,真正实现企业排污权资产化。

据了解,本次竞价中,VOCs初始价格为每年每吨6000元,竞拍率为75%。通过1个小时的网上竞价,最终根据价格从高到低,前3家企业竞得排污权,竞价VOCs成交2.21吨,成交总价约8.2万元,排污权使用期限为5年。其中,最高一笔成交价由玉环三之力机车部件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为每年每吨1.92万元,溢价率为220%。

下阶段,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将继续深入开展VOCs排污权网上竞价,充分发挥市场在环境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未在网上竞得排污权的企业可通过二级交易市场购买;拥有排污权的企业也可通过减排,将用不完的排污指标转让给需求方。

“在家具制造及表面喷涂行业企业VOCs排污‘有偿使用’,可实现企业排污权资产化。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排污交易体制,构筑二级交易市场,激发企业内生环境治理动力,提高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台州市生态环境局玉环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