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强工业节水工作的通知

2019-11-23 10:16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工业节水园区节水技术工业企业节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北京市经信局近日发布关于加强工业节水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强化重点工业行业产品用水定额管理。依据本市重点产品用水定额地方标准,指导工业企业开展对标达标,配合水务部门落实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开展企业和园区节水技术交流。通过现场技术培训及研讨等形式,增强节水技术能力,扎实推进节水减污工作。鼓励企业对照《国家鼓励重大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推进工业节水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及推广应用。持企业和园区实施全方位节水技术改造。以年用水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企业和年用水量超过20万立方米的工业园区为重点,鼓励自主开展专项节水诊断,运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开展水梯级利用、串联用水、一水多用及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等节水措施,提升企业和园区综合用水效率和重复利用率。鼓励企业和园区开展供排水管网智慧测漏等节水技术改造,降低供排管网漏损率。详情如下: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加强工业节水工作的通知

各区工业主管部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新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 水利部 科技部 财政部关于印发〈京津冀工业节水行动计划〉的通知》(工信部联节〔2019〕197号)和《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2019年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京节水办〔2019〕4号)要求,积极推进全市工业企业节水工作,提升工业企业用水效率,推进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优化调整产业结构

严格落实《北京市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和设备淘汰目录(2017年版)》,依法依规推进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耗水企业退出。严格落实《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大力发展符合国家新兴产业政策、水资源消耗少、用水效率高的产业,严格控制新建和扩建高耗水项目。

二、强化用水管理

强化重点工业行业产品用水定额管理。依据本市重点产品用水定额地方标准,指导工业企业开展对标达标,配合水务部门落实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三、推广节水技术

开展企业和园区节水技术交流。通过现场技术培训及研讨等形式,增强节水技术能力,扎实推进节水减污工作。鼓励企业对照《国家鼓励重大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推进工业节水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及推广应用。

促进第三方节水服务业发展。鼓励优质节水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工业企业和园区提供专业化节水诊断、设计、改造、咨询等系统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和园区摸清用水现状,查找存在问题,深挖节水潜力,通过管理节水、技术节水和创新节水,提高工业及园区综合用水效率。鼓励节水服务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拓展商业模式及运营模式创新,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四、支持节水改造

支持企业和园区实施全方位节水技术改造。以年用水量超过10万立方米的企业和年用水量超过20万立方米的工业园区为重点,鼓励自主开展专项节水诊断,运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装备,开展水梯级利用、串联用水、一水多用及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等节水措施,提升企业和园区综合用水效率和重复利用率。鼓励企业和园区开展供排水管网智慧测漏等节水技术改造,降低供排管网漏损率。

鼓励年用水量超过20万立方米的企业和园区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建设智慧用水管理系统,实现取用耗排全过程工业节水智慧化控制。

加大非常规水资源利用。鼓励企业和园区深挖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潜力,推进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推动工业用水多元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园区建设屋顶雨水收集设施、地下雨水储存及综合利用设施。

五、推进绿色制造

坚持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引导企业和园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建全过程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体系。支持企业推行绿色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园区,积极培育绿色供应链产业,全面推进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

六、加大政策支持

各区工业主管部门应加大工业节水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工业节水技术改造、节水引领示范等工作,着力提升工业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加强工业节水宣传和节水管理培训,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和绿色信贷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节水示范项目,调动企业和园区节水积极性。

特此通知。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10月3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节水查看更多>园区节水技术查看更多>工业企业节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