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四川宝兴:“三合一”管理模式 着力打造餐厨垃圾处理新机制

2019-11-25 16:12来源:宝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键词: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处理餐厨废弃物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四川宝兴县针对餐饮业每天大量餐厨垃圾乱倒、不规范处理的现状,在全市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群众监督”的“三合一”管理新模式,基本实现了城区范围内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50%以上。

合理规划,实施“政府主导”管理。2011年,县委、县政府超前规划,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成了日处理6吨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试验场,正式出台了《宝兴县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形成了餐厨废弃物定时收集、运输、全过程无害化处理模式。2014年,按照灾后重建总体规划要求,投资1222.25万元,对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试验场进行了搬迁重建,于2016年正式投入使用,购置了标准餐厨垃圾运输专用车辆2辆,聘请专业清运人员4名。同时,完善了由城市管理部门负总责,发改、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农业、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责的监管责任,基本构建了餐厨垃圾处理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城区范围已基本全覆盖,正逐步向乡(镇)延伸。

落实责任,实现“企业参与”常态化。一方面,严格落实收运公司对餐厨垃圾分类管理责任,督促餐厨垃圾收运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真实、完整记录收运的餐厨剩余物来源、数量、去向、处置工艺,产品流向、运行数据等事项,确保去向可查。另一方面,严格落实餐饮单位(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机关单位)收集责任,监督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未经无害化处理严禁直接排放餐厨垃圾;督促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使用符合标准、有醒目标识的餐厨剩余物专用收集容器,主动将餐厨垃圾交由取得餐厨剩余物收运许可的收运单位。目前,与全县230家餐饮单位签订了《宝兴县餐饮服务单位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理承诺书》,有效规范了全县餐厨废弃物处理。2018年7月至2019年5月,共计分类收集、运输餐厨垃圾715.88吨,日处理量2.2吨,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可循环利用的动植物油31.25吨。

宣传到位,实现“群众监督”全覆盖。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开展规范餐厨废弃物处理的宣传,严禁非法收运、偷排、偷售餐厨废弃物,严禁将餐厨垃圾提供给生猪养殖场(户),进一步提高经营者对规范餐厨废弃物收集管理的重要性及非法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的危害性和违法性的认识。同时,引导群众参与社会监督,勇于举报餐厨垃圾非法出售、收运和处置行为,形成社会共同参与、共同监管的长效管理机制。2019年以来,联合部门处置餐厨废弃物举报2起,开展餐饮服务规范培训9场次,培训涉及全县餐饮服务人员300余人次,宣讲餐厨废弃物处置工作30余次,全面覆盖全县餐饮单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