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评论正文

台州市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推进医化行业绿色发展

2020-01-09 14:30来源:浙江生态环境关键词:VOCs排放VOCs治理废气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臭氧已成为影响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影响臭氧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台州市高度重视VOCs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深入对医化行业开展VOCs治理。通过树立行业标杆,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医化企业清洁化水平,台州市VOCs排放总量逐年下降,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1-11月,台州市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 AQI优良天数比例为94%,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0。

一、出台整治标准定目标

为实现台州市医化行业生产清洁高效、资源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台州市先后出台《台州市挥发性有机物深化治理与减排工作方案(2018—2020年)》《台州市医化企业废气清洁化改造(错峰豁免)认定管理规定》《台州市VOCs 重点区域“销号”工作制度》等文件,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实地走访等方式,从源头控制、过程密闭和末端治理等方面推动医化行业VOCs整治提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二、提升装备水平促转型

对浙江台州化学原料药产业园区椒江区块、浙江台州化学原料药产业园区临海区块、黄岩江口医化园区、仙居现代工业园区等4个化工园区进行深度治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按照医化行业“管道化、密闭化、自动化、信息化”的要求,从物料储运、输送、反应、蒸馏、固液分离、干燥、成品包装、溶剂回收、生产自动化控制等环节进行装备水平提升。目前,15家医药化工企业已基本完成VOCs清洁化改造,在医化行业中起到标杆带头作用,倒逼落后企业加快升级改造步伐,推动医化产业绿色发展。

三、深化废气治理保达标

强化废气收集。通过平衡管、氮封以及密闭化设备、局部负压集齐气系统收集工艺废气,减少废气无组织排放点位。

提高废气预处理效率。对废气分质分类收集预处理,对于H2S、HCl、NH3等水溶性无机气体采取吸收法预处理;对于高浓度有机废气,采用多级冷凝回收、建设吸附-解析装置等方法,提高废气预处理效率。

提升末端治理水平。根据废气的成份、浓度、产生量等具体特征,医化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综合采用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热力焚烧、生物除臭等适宜高效的废气处理方法,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四、注重科技手段促提升

不断推进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在台州化学原料药产业园区椒江、临海区块建成2个环境空气VOCs监测站点。

在台州黄岩江口医化园区建设了“在线恶臭监测系统”,设置了17台智能恶臭监控设备,对工业园区环境恶臭指标进行全天候的监测。

开展VOCs走航监测,对医化园区VOCs排放情况开展摸排、溯源,结合LDAR对泄漏点进行精准定位,及时进行泄露修复。

五、强化执法监管防隐患

认真落实《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特点,围绕大气VOCs治理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会同新闻媒体《台州深观察》开展联合执法,聚焦夜间、周末等容易出现规避监管违法行为的时段,聚焦不正常运行环保治理设施等恶意排污行为,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扩大警示效应和舆论监督效果,推动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下阶段,台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要求,科学治理、深化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确保主要污染物负荷有效降低,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推进医化千亿产业绿色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VOCs治理查看更多>废气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