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企业正文

盛运环保“求生”之路:47亿元债务压顶、重组存不确定性

2020-01-14 09:37来源:中新经纬作者:高晓锳关键词:盛运环保垃圾发电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2日晚,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于2019年10月30日披露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截至2019年9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可能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净资产为负的情形,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盛运环保近期股价走势 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盛运环保还同时面临超47亿元逾期债务压顶,多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停止营业。截至收盘,盛运环保股价报收1.56元/股,跌幅3.11%,总市值20.59亿元,相比2017年股价最高位12.30元/股,已跌去141亿元市值。

债务危机待解 重整存不确定性

自2018年起盛运环保陷入债务危机至今,因大量债务到期无法清偿,公司涉及了多起诉讼,随后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部分资产被查封冻结。此前盛运环保曾表示,为了化解公司债务危机,管理层正积极推进司法重整,希望通过一揽子方案解决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问题,化解债务风险,尽快恢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盛运环保于2019年1月18日披露《关于债权人申请公司重整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收到债权人重庆烽华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烽华公司”)的《重整申请通知书》,因公司不能清偿烽华公司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烽华公司依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已于2019年1月18日向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安庆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根据《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如果法院受理了烽华公司提出的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法院将指定管理人接管公司,债权人将依法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管理人或公司将依法在规定期限内制作重整计划草案并提交债权人会议表决,债权人将根据经法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及《企业破产法》规定的清偿顺位获得清偿。如果重整计划或重整计划草案不能获得法院批准,法院将裁定终止公司的重整程序,并宣告公司破产。

2019年12月31日,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彭水县茂博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拟以不超过18亿元左右的资产协助公司解决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020年1月12日晚间,盛运环保在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称,由于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之外提供的违规担保金额为18.75亿元、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合计21.41亿元、逾期债务余额47.96亿元,整体破产重整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截至三季度公司已亏损5.52亿,第四季度可能还需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全年业绩存在大额亏损的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公司目前已经陷入债务逾期削减融资能力,进而导致资金加剧紧张的循环中,如果公司债务危机不能平稳度过,公司的主营业务提振依然存在较大困难。

18亿注资能否成为“救星”

上市之初,盛运环保主营输送机械产品和环保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为带式输送机和干法脱硫除尘一体化尾气净化处理设备。2012-2014年,盛运环保分三次收购了北京中科通用能源环保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科通用)100%股权,开始转型垃圾发电领域。

然而,随着公司转型垃圾发电领域后,围绕垃圾发电项目,盛运环保在2016年初定向增发募集了18.32亿元,用于偿还借款和补充流动资本。此外,公司短期借款从2015年年初的7.67亿元增加至2018年年底的12.55亿元。

至2018年,公司债务危机爆发并持续发酵,除涉及大量债务逾期外,还存在欠款诉讼、担保诉讼、银行账户被冻结、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问题。截至2019年三季度,盛运环保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103.89%。

2017和2018年已经亏损两年的盛运环保,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依然有5.52亿元的亏损,扭亏的难度巨大。尽管前述拟筹划不超过18亿元的资产注入,但离着解决公司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问题依然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回复函中,盛运环保表示,上述注资标的资产包括水井湾矿、陈家园矿、丰南矿的部分,以上矿产目前取得成本约1200万元与其预估值超出18亿元存在较大差异,估值溢价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上述矿产尚未完成项目审批和安全生产许可相关手续,能否开展生产经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针对公司重整进展以及未来是否将发生易主风险等问题,中新经纬记者致电函盛运环保截至发稿并无回应。

分析师:公司运营模式导致现金流压力较大

为何盛运环保会走到如今“自救求生”这步?在运营模式方面,远东资信研究部研究员王博曾指出,盛运环保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采取BOT模式(即建设-经营-转让模式),这一模式具有先期投资大、回收期长的特点(一般为6-12年)。在BOT模式下,参与者一般需自筹项目资本金比例不低于30%,且在建设期内(一般为2年)基本无现金流入,待项目建设完毕进入运营期后,参与者开始获得运营收入和现金流入,运营期一般为20年-30年。因此,对于参与者来说,BOT项目会给公司的现金流带来较大压力。

从宏观层面来看,盛运环保属于环保行业,整体行业上,据光大证券统计,2019年外部融资环境一直都在改善,但是环保板块的超额收益依然为负。他们认为,2018年去杠杆导致很多企业面临困境,产生问题的核心在于资产和负债端的期限错配,过于依赖投资驱动发展的、资金负担过重的民企只能通过国资入主等方式确保“不死”,而有着运营类资产、EPC设备投资商业模式等(即有相对理想的现金流)的企业则有能力等待融资环境好转,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逐步走出资金紧张的境地。

2019年环保行业并未取得超额收益 来源:wind

光大证券表示,尤其是在环保这样一个高杠杆、技术进步缓慢、盈利被政府压缩的环境下,民营企业在加杠杆周期下“大干特干”,但是在金融周期下行阶段其资金耐受性受到了严峻考验。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对于盛运环保主营业务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2019年年底,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行业协会等就共同研究提出,一方面,拟对已有项目延续现有补贴政策;另一方面,考虑到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效率低、生态效益欠佳等情况,将逐步减少新增项目纳入补跌范围的比例,引导通过垃圾处理费等市场化方式对垃圾焚烧发电产业予以支持。

国泰君安表示,垃圾焚烧行业国补退坡预期来自于两方面,一是风电与光伏技术迭代加速“平价上网”,以此两者为主导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进入调整期;二是垃圾分类政策推广后,湿垃圾独立处置工艺,作为类替代性工艺,被寄予厚望,监管层出于避免产能过剩考虑,处于观望期。因此,行业政策调整势必带来企业阵痛期、垃圾分类后末端湿垃圾独立处置技术,可能冲击垃圾焚烧的需求。无论未来政策如何,目前国补挂应收账款的状况都是最差情形,板块预期已处于底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盛运环保查看更多>垃圾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