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江苏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加快设施布局 处置有害垃圾

2020-01-15 10:51来源:新华日报作者:白雪关键词:有害垃圾有害垃圾处理有害垃圾集中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灯管、电池、药品、油漆桶等有害垃圾,尽管每家每户产生的量不大,但因专业处置设施没有跟上,大量有害垃圾只能贮存在环卫部门,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省政协委员、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认为,在大力实施垃圾分类背景下,迫切需要主动应对有害垃圾管理的新问题新挑战。

省住建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收集有害垃圾208.93吨,2019年前三季度收集量为338.37吨。相比有害垃圾集中产生量的快速增长,后端处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处理率只有45%左右,从2018年到2019年仅仅提高了0.6%。比如目前对荧光灯管的处置,全省只有宜兴一家专业化处理厂。由于专业有害垃圾处理企业数量少、定价较高、设施布局不合理导致运输成本高等问题,我省各地垃圾暂存量不断增加,加剧了生态安全的潜在风险。此外,现有政策对有害垃圾管理主体的界定也较为模糊,在设施布局合理性、技术适宜性、处理能力提升等方面仍缺乏有效管理手段。

为此,宋如亚今年带来关于完善有害垃圾管理体系、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要优化完善有害垃圾监督管理机制,率先探索通过地方性立法,明确监管主体的职责界限与合作方式。”他建议,加快设施布局与建设,将有害垃圾集中处置设施纳入本地重大公共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布局,借助长三角一体化推动设施共建共享,针对不同种类的有害垃圾,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做好统筹,构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有害垃圾处置体系。

同时,要在源头分类时,向居民公开有害垃圾种类、成分、危害性与分类回收处置措施,推广绿色消费。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促进废旧产品的回收和循环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害垃圾查看更多>有害垃圾处理查看更多>有害垃圾集中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