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2020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部准备这样打……

2020-01-24 10:49来源:生态环境部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工作的关键年。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2020年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一、水生态环境保护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相当突出。

2019年,全国194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3.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从环境角度看,各地以水污染为代价的发展方式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优化。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相当突出。

一是水生态破坏以及河湖断流干涸现象比较普遍,部分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过度,大量河湖缺乏应有的水生植被和生态缓冲带管控措施,导致湖泊湿地萎缩、自然岸线减少、生态系统破碎化,水生态健康受损严重。

二是部分地区环境基础设施欠账很大,部分城市收集管网不配套、雨污分流不完善、污泥处置能力不足、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管理不规范等现象依然存在。

三是城乡面源污染防治任重道远,部分湖库周边水产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突出,城市雨水、农业种植、养殖等面源污染防治尚未取得有效突破。

四是环境风险隐患不容忽视,部分地区江河沿岸高环境风险工业企业密集分布,与饮用水水源犬牙交错。重点湖泊水华问题虽经多年治理仍居高不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

二、坚定不移打好攻坚战,坚持不懈谋划好持久战。

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年,也是谋划“十四五”水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的关键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打好攻坚战,坚持不懈谋划好持久战。

一是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收官之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巩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成效,继续推动农村“千吨万人”水源保护区划定。

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和“三磷”专项排查整治,基本消除长江流域劣V类国控断面。启动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推进入海排污口溯源整治。

持续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完成“十三五”建制村环境整治目标任务。加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管理。

深入开展渤海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范等工作,基本消除环渤海主要入海河流劣V类国控断面。

二是系统谋划“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做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制定入河、入海排污口设置管理指导文件,强化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工作,实现涉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完善流域生态环境管理综合督导机制,建立健全流域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体系,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