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国务院: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附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0-02-11 14:41来源:中国政府网关键词: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于2020年2月11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介绍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整理如下:

丛亮: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的主题是切实加强疫情的科学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关于复工复产这个问题,前线的白衣战士一直在战斗着,他们没有停过工也没有停过产,很多医疗物资行业很早就开始复工复产,特别是报道疫情的媒体朋友也没有休息过,在这里要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先后两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就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切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保供工作,要求除了湖北省以外,全国其他地区要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好的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也多次召开会议,就有关问题作出安排。

目前,从全国情况看,除湖北外的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据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大家关心的口罩企业的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护服企业的复工率为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但是,我们也了解到,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还面临着返工人员不足、有些地方限制开工、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不足、产业链上下游不配套、交通物流不畅,以及资金压力大等问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对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区分不同地方的疫情状况,切实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在继续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一是分批有序推动错峰返程返岗。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

二是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实时监测分析人口流动情况。通过隔座乘车、乘机等手段,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劳务输入大省和外地人口聚集的地区,加强运输组织,错峰返程。

三是分级分类提升核酸检测等快速筛查能力。用好用足核酸检测等科技手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设定接受医学观察和居家隔离人群观察时间。

四是加强重点人群隔离和病例收治。返岗人员要及时报告个人旅程信息和健康状况,由企业、社区分别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对于发现有疑似症状的,要就地隔离,及时送诊排查,确诊后立即治疗。

五是指导企业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通过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调剂带薪休假等多种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建立健全日常清洁、消毒、通风、体温监测制度,采用分时错峰隔座就餐或盒饭送餐,并确保食品安全。

六是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建立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用工、原料、资金不足等问题。制定煤电油气供应保障预案,防止区域性、时段性短缺或价格大幅上涨。将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对相关运送车辆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

七是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各类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作业场所监测防护,重点做好防疫物资、仓储物流、运输配送等重点企业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八是努力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按时发放福利待遇。有关地区可暂时停止实行私家车尾号限行政策。实际上在前两天,北京市的尾号限行政策已经暂停,私家车可以在周一到周五都上路。

九是压实企业和属地政府责任。各地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落实群防群控,把推动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要的任务抓紧抓细抓实,严格杜绝“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为,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现在复工复产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分地区、分行业有序推进,春节后返程也带来了一定的人流量。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

丛亮:

我们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要做好“两条线”作战的准备:“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主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另一条线”就是经济发展前线,主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要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这“两条线”都很重要,互为支撑,缺一不可。

虽然复工复产可能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存在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但是,如果不复工复产,短期内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各类生活物资也面临短缺风险。这样的防控措施是不可持续的,也难以达到战胜疫情的目标,最终受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

所以,在“两条线”作战的前提下,我们要“两手抓”:一手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复工复产的基础和前提。通过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分级分类提升快速筛查能力,加强重点人群隔离和病例收治,指导企业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有助于确保不因复工复产出现人员大规模集中流动、出现不同人群间的交叉感染、出现更大规模的疫情爆发。

另一方面,要抓企业的有序复工复产,这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要的必然要求。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情况分类施策。对于疫情严重的地区,首要任务还是疫情防控,应该继续采取最为严格的防控措施,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考虑有序复工复产。对于疫情总量比较大但是集中在个别城市的地区,就要在这些重点城市加强重点的疫情防控,有针对性组织低风险人群返岗。对于疫情比较轻的地区,要在巩固好防疫有利形势的前提下,合理设置防护标准,努力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全面复工。总体来讲,不同的地区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合理有序复工复产,这并不是要求所有的地方一率都要复工复产,要实事求是。具备条件的,我们在加强防护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必要的医疗领域,包括居民的基本生活领域要复工复产,但其他的领域可能还要再等一等。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分类复工复产方案,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因为整个经济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可能某一个链条卡住,经济的运行都会出问题。提高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解决疫情防控时期的用工原料、资金防控物资不足的问题,让企业能够心无旁鹜地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所以说,前一阶段在疫情和防护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宅在家里,减少活动,了解疫情和防护知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是对防控疫情的最大贡献。下一个阶段,在做好自身和家人防控的同时,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

总而言之,现阶段我们就是要按照中央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两条线”作战,“两线”都要赢,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我相信,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前线白衣战士的勇敢奋战,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我们一定能够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CNBC记者:

新冠肺炎危机对就业率最好和最坏的前景如何?中国采取哪些措施来使影响最小化?

张莹:

疫情发生之后,劳动力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企业开复工时间在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有所错后,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和一些中小微企业也反映稳岗压力加大。与此同时,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推迟。相信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最终的战胜,企业将加快复工复产,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将会继续释放,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会同步扩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近期人社部也会同有关部门对此作出了专门部署,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坚定不移的在疫情防控中做好稳就业工作。

一是充分挖掘现有的就业机会。全力确保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用工,用足用好现有的就业岗位。对重点企业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对于当地难以满足需要的,协助企业跨区域定向招聘,对一些成规模的,制定运送方案,有条件的组织集中运送。同时,对春节期间生产配送防疫急需物资的企业、对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给予补贴和补助。

二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面,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企业在目前的停工期间、疫情的恢复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培训的,可以纳入现有的补贴类培训范围。对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以申请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展期还款并继续给予贴息。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近期有关部门和地方还聚焦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出台了税费减免、金融支持、房租补贴等很多政策,我们也相信这些政策最终都将惠企惠就业。

三是加强重点群体的帮扶。我们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疫区的劳动者。首先是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对暂时难以外出又有就业意愿的,开发一批临时性的就地就近岗位,确有困难的,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扩大在线办理事项,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推迟签约录取。同时,视情调整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服务项目招聘招录的笔试面试时间。与此同时,允许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可按照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向受疫情影响失业的参保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四是加大线上招聘的力度。我们推出了线上的春风行动,努力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总而言之,我们将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积极帮扶有意愿的劳动者就业创业,努力保持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韩国京乡新闻社记者:

如果复工后有职工确诊,单位的关闭范围将是怎样的?是关闭办公室还是封锁其工作人员工作的所有大楼和工厂?

贺青华:

如果复工后一个企业、一个工厂发现了确诊病人,对这个企业我们首先要对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全面了解清楚,第一方面,要与这个病人了解清楚,他最近都接触了哪些人,去了哪些地方。第二方面,也要与单位员工了解清楚,哪些人和他接触过,他去过什么场所。通过了解,找到密切接触者,对这些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在这期间如果发现这些密切接触者有健康方面的问题,立即就医。如果这个病人没有被早期发现,在单位和企业出现了广泛传播,这个时候就要对企业或单位采取一定措施。如果病例的发现较早,对于密切接触者采取了严格的医学观察措施,是不需要对这个企业或单位进行关闭的。

彭博新闻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是有关省市、地方采取的一些限制人员外出的措施,有些地方每两到四天甚至五天才允许居民出门一次,这样做是否有依据?国家发改委对于各个地方采取的这些临时措施有怎样的评论?二是昨天世卫组织官员称,在广东、浙江和河南有可能会出现疫情的恶化,您如何评价这种言论?

欧晓理:

很高兴回答你的提问。我们也注意到,在防控期间,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很严格的限制人员进出措施。比如,有的地方还对企业的复工复产采取了报备制度,有的设置了前置审批条件,甚至还有个别地方出现了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的情况。这些做法是不符合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中央精神的。此风不可涨。在这里明确和大家说,我们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这里要强调的是,我们也充分理解一些地方希望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扩散的良苦用心,也非常赞同在开复工过程中严格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机制、明确防控责任、掌握员工动态、配备必要物资,做好日常防护的必要措施。但是我们不能简单化地通过设置审批条件、提高开复工门槛等办法,来达到防护目的,而是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指导、关心、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切实解除企业和员工的后顾之忧。

针对前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出现的问题,我们已经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要求地方对这些不合适的做法进行了纠正。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决策部署,在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最大程度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减少干扰因素,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贺青华:

我们也关注到您刚才提到的浙江、广东、河南都是人口大省,人员流动性大,复工以后带来的疫情压力也是相当重的。因此,我们对这些重点省份提出了要求,要求他们继续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相关的防控措施夯实、落实、落地。细心的朋友们也可能关注到,从2月3日以来,全国除湖北以外省份的疫情形势总体上呈下降趋势。根据今天公布的疫情情况,截至2月10日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的省份新增确诊病例381例,从2月3日连续7天呈下降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务院查看更多>疫情联防联控查看更多>复工复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