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专家观点 | 陶瓷行业烟气污染治理技术、问题及对策建议

2020-02-14 15:17来源: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作者:岑超平关键词:陶瓷烟气工业烟气污染陶瓷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迎来了行业升级转型,市场重新洗牌的关键时期。如果说市场是陶瓷行业转型的原动力,那么节能减排就是这一变革的助推器。2018年,中央先后在全国20多个省区启动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行动,陶瓷行业依旧被列为督查的重点行业之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陶瓷工业排污许可证技术规范》、《陶瓷制品制造业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简称《技术指南》)等一系列国家政策和标准的颁布实施,有助于进一步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减排,强化对“散乱污”企业的综合整治,实现对重点区域陶瓷行业污染的治理。陶瓷全行业环保意识不断提升,绿色环保已成为当下企业是否能继续参与市场竞争的“敲门砖”。

我国陶瓷产量世界第一,建筑陶瓷烟气污染控制是“重中之重”

2017年,我国建筑、卫生、日用等陶瓷产量世界第一;拥有规模以上陶瓷企业3678家,规模以下企业数以万计。其中,建筑陶瓷产量、生产原料及燃料消耗量均超过全行业总量的85%,是陶瓷行业污染控制的“重中之重”。

较国外相比,我国陶瓷工业烟气污染控制处于先进水平

国外陶瓷烟气污染控制技术标准要求较低,以清洁生产技术为主,再采用单一污染物串联控制的技术,协同控制SO2、NOX、氟化物、氯化物、颗粒物和重金属等。

根据不同工艺,不同窑型,针对多种污染物,我国《技术指南》均提供了丰富的协同控制技术路径。多年的研究和探索证明:烟气布袋除尘、湿法脱硫、SNCR、SCR等主流陶瓷行业烟气治理技术逐渐成熟,其组合支撑陶瓷行业烟气污染的深度治理。

污染控制问题及对策建议

我国陶瓷行业烟气污染控制及监管体系有待加强

国标排放限值过于宽松,不符合当前环保形势要求,落后于当前控制技术水平。

排放监管漏洞较多,部分企业设置旁通管道跑冒偷排、窑尾冷却烟气直排厂内、治理设施设计和运行管理不规范、在线监测设备疏于检查,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缺乏有效监管。

部分陶瓷生产工艺存在VOCs排放环节,但目前大部分企业未考虑VOCs防治与治理,少数治理企业的效果也较差。

陶瓷行业烟气污染控制问题的对策建议

提标势在必行,从技术层面分析,可行性较大,建议应根据实际情况,将颗粒物、SO2、NOX排放限值与特别排放限值,以及基准含氧量标准作相应调整。

健全环保监管体系,强化监管措施 ,开展烟气旁道及窑尾冷却烟气排放专项检查、规范治理设施设计和运行管理、强化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监督及在线监测设备监管。

重视及强化VOCs治理,评估陶瓷行业VOCs排放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可行技术路线,制定管控政策,加强VOCs治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陶瓷烟气查看更多>工业烟气污染查看更多>陶瓷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