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其他检测评论正文

90万的官司 被告缺席 原告竟然输了?都是验收环节惹的祸

2020-03-17 14:51来源:魔法书 More Fair作者:闫民关键词:环保设备验收标准环保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设备制造和销售的公司都知道,签订《购销合同》的时候,肯定要约定好『质量验收条款』,比如定好验收流程、验收标准、验收期限等等。

大家都知道这个条款很重要,可各位是不是常会遇到验收流程和标准约定不明的时候。

即使有约定,实际操作中,往往也没有按照工作流程进行。

规定竣工要留验收单据的,为了图方便,打个电话就解决了。

有时候,验收、安装、调试时没有留存相关单据、证明,或者留存不齐全。一旦出现争议常常吃了哑巴亏,自认倒霉。

就因为这些看似非常简单的原因,大家常常打官司。其实在环保行业设备买卖合同纠纷中,因为『质量验收条款』惹出来的官司是最多的,2019年就占了一半。

一个90万元的教训

之前我们就见过一家『能源科技公司』与一家『环境工程公司』质量纠纷的案子,『能源科技公司』作为原告,认为对方设备质量不合格而起诉,『环境工程公司』作为被告,还缺席不到庭,就这样原告居然还输了。被告完美诠释了什么是躺赢。

事情是这样的。

双方2017年10月签了一份《设备购销合同》。

被告是卖方,专精于大型生活垃圾处理设备,他们将这套设备以90多万的价格销售给原告。

为防止争议,双方特别对『质量验收条款』做了一系列约定:

1、验收流程:发货前买方(原告)在卖方(被告)所在地预验收,货到后安装调试,调试完成后竣工验收。如超期未验收视为合格;

2、初步验收标准,按企业产品质量标准。

请仔细看这两个约定,特别留意他们有“预验收”的规定,还规定了“初步验收标准”。

设备安装后,原告的试车结果表明装置油耗奇高,与承诺质量不符。双方协商无果,原告于是起诉,要求被告退还设备款90万。

为此原告准备了上百页的证据。开庭时,被告还缺席拒不到庭。就这样,原告竟然还输了官司。

法院认为:

1、“预验收”时原告未提供验收签单,又没有在此期间表示不合格。

2、安装调试的验收标准不明确。

3、另外,设备安装地在第三方X村,该村村委提交的证明资料,如型号、数量与《购销合同》无法对应。

因此法院不支持原告,原告败诉。总之,90万元的设备款,被告是不会退还了。

设备验收常犯的错误

可以看出原告输掉官司就是“验收”环节出了大问题。这个案例其实反映环保行业『质量验收条款』常见的两个问题:

1、验收流程和标准约定不明,即使有约定,实际操作中往往也没有按照工作流程进行。

比如这个案例中,因为设备是直接运往第三方某村进行安装的,其实原告为了图方便,没有去厂家进行“预验收”,而是直接去了某村进行安装调试。

因此之前约定的“预验收”就没有得到执行,但该环节又偏偏是涉及到是否认可设备质量的关键点。

另外,他们后期调试的标准也没有明确约定,虽然约定了验收标准按企业产品标准质量标准,但是以哪一方企业为准,还是以哪个第三方企业为准,没有明确。

2、验收、安装、调试时没有留存相关单据、证明,或者留存不齐全。

比如这个案例中,原告在某村进行调试时,没有留存任何当时调试的数据、现场资料,如验收单、调试签单等。

后期为了诉讼,还要去某村村委处调取证据,结果村委给的证据比如设备型号、数量还跟《购销合同》约定的对不上。

这些常见的问题,事后看起来都是显而易见应该做的却没做到的事情。但其实不然。

因为环保行业的设备技术性要求繁杂,各种指标、数据、标准、流程,很多指标都要反应在《购销合同》中,所以导致合同本身就是一套复杂的文本。

再加上环保行业的设备不是买到了一切就结束了,往往还有各类《技术服务协议》进行配套,所以又给合同增加了复杂性。

另外,一般《购销合同》是卖方出示给买方的格式合同,很多买方不仔细审查就签了。比如这个案例中,『能源科技公司』就没搞清楚“预验收”流程,都不知道“预验收”的标准,就签了合同,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实操建议

所以这类问题看似简单,其实有必要仔细对待。那么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建议企业关于『质量验收条款』可以做到以下几条:

1、明确验收流程

合同签约前,要注意验收流程是否明确具体。如果验收分为多个阶段,那么确认每一阶段是否都有明确的流程。

2、区分整体验收与独立验收

除此以外,还需注意区分卖方的设备是否能独立验收。

我们发现经常有合同笼统约定项目竣工验收合格,或设备整体试车合格等验收约定,但未区分产品能否独立验收。

如果能独立验收,且与项目整体或成套设备无关,那么安装到位即可。这种约定不明导致后续尾款何时支付纠纷,对卖方非常不利。

3、明确质量标准

注意合同中的验收标准、产品标准是否明确。如果验收分为多个阶段,那么明确每个阶段对应的验收标准都是否具体清晰。

4、区分质量责任与设计责任

另外,合同中一定要明确哪些属于产品本身的质量责任,哪些是因设计、整体设备、或采购指令错误责任,区分因甲方经验不足采购错误、设计不合理等引发乙方无故承担更换、安装等费用。

5、保存验收证明资料

验收时必须填写验收调试单,要求合同签订人或者书面授权的人在验收单上亲笔签名或加盖公章。因为验收单是直接决定工程是否完工、工程是否合格、是否经过客户确认的直接依据。

同时应由专人对验收资料、现场资料进行留存保管。特别是设备直接安装到第三方的情形,尤其要注意由专人保管对应资料。

否则一旦发生争议,就会出现这个案例中自己搜集的资料无法相互印证的情况,导致彻底输掉官司。

一图总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设备查看更多>验收标准查看更多>环保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