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专家解读 | 区域传输已成一季度北京市PM2.5升高的主要原因

2020-03-25 13:42来源:北京环境监测微博关键词:空气质量PM2.5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1-2月份,北京市四项主要污染物同比 “三降一升”, 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5.1%;与此同时,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降幅高达37.5%、20.9%、21.5%;进入3月份,空气质量整体较好,但最近北京市也发生了一次明显的空气污染过程。针对近期空气污染过程及主要成因,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刘保献就相关研究结果进行了解读。

Q

今天北京正经历一次空气污染过程,请问此次污染过程中空气质量的变化情况如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本次污染过程区域传输贡献近70%,主要来自唐山、廊坊等东南部一带。从监测数据来看,24日上午,北京市PM2.5浓度仍维持在1级优水平;受区域传输及不利气象条件影响,24日下午在偏南风作用下,PM2.5浓度快速升高,19时达到3级轻度污染,夜间污染进一步上升,25日03时达到4级中度污染级别,08时达到5级重度污染水平,期间,北京市东南部较重,西北部较轻。从PM2.5源解析结果来看,本次污染过程主要受东南区域传输影响。其中,北京市本地贡献占33%,区域传输贡献67%,区域传输中东南传输贡献42%,西南传输贡献8%;对北京区域传输贡献最大的城市和地区分别是:唐山(13%),山东(11%)、廊坊(8%)、天津(7%)。总体来看,本次污染过程以东南传输为主,西南传输和高湿下积累贡献为辅。通俗的来说,受扩散条件不利影响,北京市上空就像盖了床大棉被,污染物被“捂住”了,扩散空间被压缩了;同时区域传输影响大,外面大量的污染物往北京等一带汇聚,造成了本次污染过程。

(图1 过程期间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结果)

Q

今年1-2月份,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反弹,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1-2月两次明显的空气重污染过程是PM2.5反弹的原因,一次和保定等一带的烟花燃放有关,一次和东部唐山等一带的燃煤及工业排放有关。今年1-2月,北京市主要四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出现“三降一升”,其中与直接一次排放相关的SO2、NO2和PM10同比降幅在20%以上,而以间接二次反应生成为主的PM2.5同比反弹15.1%;PM2.5作为细颗粒物更容易在空气中悬浮、存留较长时间,因此具有较强的长距离传输特性。根据清华大学的CMAQ-ISAM数值模型测算,今年1-2月外来传输对北京市PM2.5贡献比率达到50%,远超往年30%左右的年均水平。在春节和元宵节后的两次重污染过程中,外来传输更是达到58%-61%之间,其中春节期间1月24日-27日重污染过程主要以保定等一带烟花爆竹燃放污染传输为主;元宵节后2月9日-13日重污染过程主要来源是东部唐山等一带的燃煤和工业排放。重污染“以一当十”,对PM2.5浓度贡献突出,若扣除这两次重污染影响,1-2月累计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

(图2 春节期间重污染过程PM2.5变化情况)

(图3 2月9-13日重污染过程区域分布演变图)

Q

今年受疫情影响,生活生产活动强度存在明显下降,为什么北京市PM2.5还会出现重污染?

本质还是区域排放仍较大,在短期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仍会形成空气重污染。今年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北京全市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但总体来看,北京降的多、区域降的少,城市降的多、农村降的少,生活源降的多、工业源降得少,在当前华北采暖季的大背景下,遇不利气象条件,区域的污染物汇聚到局部城市,仍会形成重污染过程。

虽然北京污染排放降幅较大,但仅占区域“2+26” 城市排放总量的1-6%。虽然城市移动源、生活面源等下降幅度较大,但区域农村散煤的燃烧有所反弹,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统计,春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民用散煤消耗量较节前增长了约30-40%。同时,据生态环境部统计,区域“2+26”城市占大头的工业污染排放未有实质性下降,NOx、SO2排放量仍维持在总量的70%以上。此外,秸秆焚烧情况有明显增加,2月份华北六省市遥感监测到生物质燃烧火点个数2737个,相比1月增加2倍。

(图4 1月和2月华北六省市生物质燃烧火点分布)

区域整体保持着较高的污染排放水平,与此同时,环境容量整体下降超三成。主要体现在一是春节后温度异常高,逆温频率增大;二是北风少南风多,污染物易在北京等山前一带汇聚;三是湿度大,排放的污染物更容易转化为粒径较细的PM2.5。在逆温高湿静稳的不利气象条件下,外来污染传输叠加局地污染积累造成北京市PM2.5的污染。

由此可见,随着北京市PM2.5浓度不断的降低,区域传输的影响越来越大,北京市空气质量的改善越来越依赖区域的共同减排,特别是对于区域的燃煤及工业等排放的PM2.5前体物管控尤为重要。因此,持续加强区域协同减排,共同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空气质量改善的关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