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技术规程》发布 7月1日起施行

2020-04-08 14:31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技术规程》发布,编号为DB33/T1199-2020, 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详情如下:

关于发布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技术规程》的公告

现批准《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技术规程》为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编号为DB33/T1199-2020, 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本标准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管理,浙江工业大学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并在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公开。

附件: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技术规程(发布稿).pdf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4月7日

前 言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条例》的要求,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施工和验收,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质量,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达标排放,根据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2019 年度浙江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及相关工程建设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浙建设函〔2020〕3号)的规定,编制组通过广泛调查研究,参考国内外的有关标准、规程和技术研究成果,并结合实际经验,制定了本规程。

本规程共分 6 章。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设计、施工和验收。

本规程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管理。执行过程中,由浙江工业大学负责技术内容的解释。请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不断总结经验,并将发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函告浙江工业大学(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潮王路 18 号,邮政编码:310014),以供修订时参考。

本规程主编单位、参编单位、主要起草人员和主要审查人员:

主编单位: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

参编单位:杭州市水处理设施建设发展中心

浙江大学

浙江农林大学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浙江天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问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

浙江省建科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浙江双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建投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松阳县田园水务管理运维有限公司

浙江正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水艺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中财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河马井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

杭州杭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淳源环保有限公司

宁波市政工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双良商达环保有限公司

南方泵业智水(杭州)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起草人员:李 军 陈 玮 叶红玉 韦 甦 潘继杨

王付超 何起利 郑明星 章燃灵 单玉川

邱 冲 许明海 罗安程 梅荣武 郑展望

刘 锐 刘祥宏 潘泉涌 方佩珍 徐超明

芮旭东 邓 震 金黎艳 黎 放 王 敏

徐志荣 姚 轶 李 亚 孔令为 陈建春

周继润 王俊华 倪增刚 刘仁平 陈巨峰

张文欣 胡晓亮 卢菊仪 蒋贝贝 李兴强

柳文菁 吴昌华 罗鸿图 冯洪波 潘增锐

朱 虹 王 睿

主要审查人员:唐俊红 游劲秋 黄 武 韩轶才 孙炎云

郭中权 任利荣

1 总则

1.0.1 为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提高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制定本规程。

1.0.2 本规程适用于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的设计、施工及验收。

1.0.3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改造除应按本规程执行外,尚应符合国家和浙江省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2 术语

2.0.1 农村生活污水 rural domestic sewage

农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污水,以及从事农村公益事业、公共服务和民宿、餐饮、洗涤、美容美发等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

2.0.2 厕所污水 black water

人排便及冲洗粪便产生的生活污水,也称为黑水。

2.0.3 生活杂排水 grey water

除厕所污水以外的生活污水,也称为灰水。

2.0.4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rural sewage treatment facility

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和处理的建(构)筑物、设备及附属设施等的总称。

包括集中处理设施和户用处理设备,不含简易设施。按管理责任分为户内处理设施和公共处理设施。

2.0.5 集中处理设施 centralized treatment facility

服务于多户的,并采用集中处理终端或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的户内处理设施和公共处理设施的总称。

2.0.6 户用处理设备 household treatment facility

服务于单户或经协商指定户主的多户,日处理能力在 5m³/d(含)以下处理农户日常生活污水的处理设备。不包括单独对从事民宿、餐饮、洗涤、美容美发等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2.0.7 户内处理设施 indoor treatment facility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中接户井前的对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和处理的设施。包括厨房清扫井、户内化粪池、隔油池、污水管道等。

2.0.8 公共处理设施 public treatment facility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中接户井及以外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的设施。包括接户井、污水管道、检查井、处理终端等。

2.0.9 简易设施 simple facility

无设计文件、无出水指标要求的就地家庭处理设施。

2.0.10 接户井 household sewage connecting well

用于汇集单户生活污水,连接户内处理设施和公共处理设施的多功能检查井。属于公共处理设施,具有沉砂、拦渣或隔油等功能。

2.0.11 处理终端 treatment terminal

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末端处理的预处理设施、主体处理设施和附属设施的总称。分为集中处理终端和户用处理设备。

2.0.12 运维废弃物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waste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包括清掏物、剩余污泥、收割湿地植物、废弃填料及其他运维杂物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