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评论正文

中节能一枝独秀!河北省已建、拟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概况分析

2020-05-06 09:02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焚烧发电厂垃圾焚烧发电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焚烧成为我国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投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418座(装机容量916万千瓦),在建167座(装机容量430万千瓦),年处理垃圾量1.3亿吨,年上网电量393.2亿千瓦时,垃圾焚烧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约占无害化垃圾处理量的34%,已成为我国垃圾处理的重要方式。

随着河北省城市化速度加快,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垃圾量不断增多。当前河北省大多数市县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仍以填埋为主,不仅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并且存在二次污染风险,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逐步转为“焚烧为主,填埋为辅”,因此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得以迅猛发展。

截至2019年,河北省已建成焚烧发电厂21座,日处理垃圾23950吨/日。根据《河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8-2030年)》(修订版),到2020年全省生活垃圾产生量将达到6.16万吨/日,到2030年全省生活垃圾产生量将达到7.02万吨/日。为实现垃圾应烧尽烧,达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到2025年,全省拟陆续新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66项。

河北省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概况

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1座。21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布局相对均匀,分布于河北省10个设区市以及定州和辛集市,焚烧处理规模主要集中在500~2400吨/天,总焚烧处理能力为23950吨/天。

河北省现有生活垃圾焚烧电厂基本情况

从炉型上看,河北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1座,其中19家采用炉排炉焚烧工艺,2家采用循环流化床炉焚烧工艺。

从区域上看,河北省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1座,除张家口外,省内10个设区市都有分布。其中石家庄最多为6座,保定和唐山均为3座,廊坊和邢台均为2座。秦皇岛、沧州、邯郸、承德、衡水五地均为1座。

从处理规模上看,21座垃圾焚烧厂日处理垃圾23950吨/天。其中石家庄日处理垃圾8300吨,约占总量的35%,三分之一强。唐山以3350吨居第二位。

从企业来看,河北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1座,中节能运营的项目为6座,占总量的28.6%,可谓一枝独秀。嘉盛新能源为2座。

河北省拟建或在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概况

根据《河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8-2030年)》(修订版)中相关内容,到2020年底,拟建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45项,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39100吨/日;2020年至2025年,拟建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1项,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2950吨/日。河北省到2025年共计新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66项,新增垃圾焚烧处理能力52050吨/日,加上现有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3950吨/日,预计河北省2025年共计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为76000吨/日。

到2025年河北省拟建垃圾焚烧项目统计表


( 来源: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