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淮北矿业集团紫朔环境 焦炉烟气尘硫硝一体化治理技术

2020-05-21 15:51来源:安徽紫朔关键词:尘硫硝一体化治理安徽紫朔两会环保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紫朔环境,追梦蓝天。面对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安全环保检查以及去产能、调结构的新形势,淮北矿业集团紫朔环境公司始终践行“创新、绿色、成就、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技术强企,创新强企;坚定走绿色环保、相互成就、共享成果的发展之路。在方案设计、技术水平、项目实施及运维等方面全面升级,朝追梦蓝天目标矢志前行。

焦炉烟气尘硫硝一体化治理技术简介

安徽紫朔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组织研发的陶瓷催化滤管尘硫硝一体化治理技术,应用于焦炉烟气处理,覆盖大气、水、固体废物和节能4个方向,实现了传统的干法脱硫、过滤式除尘和低温SCR脱硝的有效集成。

焦炉出口尘硫硝烟气排烟温度为190℃左右,在前段烟道处螺旋给料机定量喷入消石灰粉,在烟道中初步混合后进入烟气脱硫流化反应塔,在反应塔中进行一次流化状态的混合脱硫反应,此时烟气温度降为175℃~180℃,已处于脱硝副产物ABS的露点温度以下,再经过煤气热风炉将烟气温度增加至240℃~250℃,随后经喷氨系统将15%~20%浓度的氨水喷入滤管反应器入口烟道,再经均流后进入陶瓷滤管装置,粒径较大的粉尘在重力作用下沉降,粒径小的粉尘沉积在滤料表面形成尘饼层,并在陶瓷管表面的尘饼层上进行二次脱硫,无尘硫气体通过滤料表面再与滤管壁内的催化剂层接触发生反应,氮氧化物被一次高效脱除,再通过引风机烟囱排出。同时,该装置还可搭配不同添加物进行反应,如添加碱剂以去除酸性气体(SO2、HCl、HF),添加氨/尿素以去除NOX等。

该技术的核心产品是触媒陶瓷纤维滤管,即在白滤管上加入催化剂来加速催化去除NOX反应。其工作原理如下:首先,含尘气体通过导流板均流后进入滤管,外进内出,粒径较大的粉尘在重力作用下沉降,粒径小的粉尘沉积在滤料表面;其次,烟气中的颗粒物及有害杂质在粉饼层进行高效过滤,充分杜绝有毒、有害物质与催化剂直接接触;随后,在滤管表面形成脱硫固定床以辅助脱硫;无尘、硫气体与滤管壁内的催化剂接触发生反应,NOX被还原;最后,净化后的气体进入净气室,然后通过风机排出。当粉尘在滤料表面沉积到一定值后,压缩空气对滤管脉冲清灰。该产品的使用方式、高压脉冲逆洗方式,与传统的袋式集尘器(滤袋)基本相同,可取代传统滤袋;耐高温且抗腐蚀,对高温和腐蚀性化学物质的抵抗性均比传统的袋式集尘器滤袋更优越;比传统集尘器(滤袋)使用寿命长;系统在高温状态下经除尘、除酸后清净空气,更能提高热能回收价值。

该技术具有5个显著的优势:

一是以陶瓷催化滤管为核心工艺部件,简化传统脱硫脱硝除尘的复杂流程,将传统的干法脱硫、过滤式除尘和低温SCR脱硝“三合一”,系统稳定可靠,通过空间优化和立体布置,可极大地节约占地面积。

二是采用全干法工艺流程,无任何废水产生,达标烟气经烟囱排放,工艺无白色烟羽产生,经过滤留下的脱硫灰和粉尘主要以CaSO4、CaSO3、CaO等物质存在,飞灰中无重金属离子,属于一般固体废弃物。

三是工艺余量较大,可通过调整运行参数,进一步提高排放标准,为未来环保要求趋严留余地,避免环保重复改造,节约投资。特别是通过优化和复配催化剂,可实现协同去除二恶英和VOCs的效果。

四是反应器采用并联设计,单一反应器故障时,可以保证烟气不间断稳定达标排放。

五是焦炉烟气尘硫硝一体化工艺治理效果显著、稳定。NOX、SO2、颗粒物分别在50mg/Nm3、30mg/Nm3、10mg/Nm3以下,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该技术成果推广应用:

“一种焦炉烟气尘硫硝一体化排放净化装置”于2018年获得专利授权。2018年9月5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组织有关专家对安徽紫朔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焦炉烟气陶瓷催化滤管尘硫硝一体化治理技术”进行了评审。与会专家认为,该技术在陶瓷纤维、催化触媒材料应用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技术创新性,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可广泛应用于焦化、钢铁、水泥、电力等行业烟气治理,具有较好的应用和推广价值。目前,该设备已在安徽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一期、二期共440万吨顶装焦炉,以及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焦化厂1号、2号炉建成运维,运行数据良好。本溪北营、板材焦化指定烟气处理工艺,并调试完成,效果显著。与焦耐院联合,马钢集团炼焦总厂新建和改造焦炉项目指定工艺路线,进场在即。生物质发电及垃圾电厂烟气处理均被业内认可,项目在建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尘硫硝一体化治理查看更多>安徽紫朔查看更多>两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