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企业正文

赛默飞:换个思路解决恶臭监测问题 总还原硫监测助力恶臭监测

2020-06-05 13:56来源:赛默飞关键词:恶臭气体监测赛默飞企业在行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

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自1972年设定以来,不断呼吁着世界各国人民关注和重视环境保护问题。而恶臭作为世界公认的七大公害之一,对人类环境和社会的危害愈发严重,其监测问题亟待解决和优化。

01 恶臭监测的重要性

恶臭是世界公认的七大公害之一,恶臭污染不仅危害人体健康,而且对社会、经济、生态环境都会产生影响。

恶臭污染会造成居住环境恶化,引发周围居民的投诉和上访,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导致排污企业周边防护距离增加,土地利用率下降,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对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地域形象受损,外部投资减少,最终会抑制区域经济的发展。

恶臭气体污染广泛存在于化工、垃圾、污水、制药、酿酒、印染、印刷、纺织、养殖等一切有废气排放的企业以及一些居民区,严重危害生产生活和人民健康。

根据全国环保举报管理平台统计,2019年7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来看,位居首位的大气污染中,反映恶臭的举报最多,占涉气举报的45%之多,2018 年恶臭/异味投诉占所有环境问题投诉的比例为23.3%,仅次于噪声居第二位。某些城市,自2006 年以来恶臭投诉占所有环境投诉的比例逐年递增,2014 年恶臭投诉占所有环境投诉比例的31%,超过噪声成为第一投诉源。据了解,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经济发达、人口密度大的地区,对恶臭的投诉也已占环境投诉的30%左右。在某些石化、化工产业集中的地区,甚至90%的环境投诉都来自恶臭问题。

因此,恶臭气体监测日益重要,实现即时监控的需求已经越来越迫切。

02 恶臭物质与总还原硫物质的关系

根据国家标准GB14554-93《臭气空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恶臭物质排放浓度定义了硫化氢、氨气、三甲胺、甲硫醚、甲硫醇、二甲二硫醚、二硫化碳、苯乙烯8种空气污染物以及臭气浓度值。

在这8种成分中硫化氢、甲硫醚、甲硫醇、二甲二硫醚、二硫化碳这5种物质都是还原态的硫化物,因此,我们可以通过测量总还原硫(以下简称为TRS)物质的方式,测量这5种物质的总和。

由于采用了大气级别(ppb)的分析仪,灵敏度、实时性都非常好!如果在不需要区分物质的场合进行总还原硫测量,是非常经济有效的方式。因为,在很多场合,通常是含有多种还原态硫化物,如果单一监测某一种物质,很可能无法满足实际需要,但是,如果全部都测成本又非常高,而且对于多种物质灵敏度、实时性也未必都很好。所以,测量总还原硫(TRS)是一种经济有效的方式。

03 总还原硫(TRS)监测系统

1、应用范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无组织排放固定点监测,厂界空气质量监测,恶臭敏感点空气质量监测,恶臭污染源排放监测,等等。

2、系统组成:

01 环境空气质量监测:

去除-氧化方案

02 环境空气质量监测:

氧化-差减方案

03 恶臭污染源排放监测:

稀释-去除-氧化方案

04 空气质量监测现场运行数据

我们选择在垃圾填埋场和垃圾发电厂附近,恶臭物质明显较高的区域,原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是监测HS的,我们在空气质量监测站中增加了总还原硫(TRS)监测系统,运行时间大约半个月。

以下为现场运行期间总还原硫(TRS)与原空气质量监测站点HS数据的比较,运行时间为2019年11月14日至2019年12月1日,数据单位为ppb,红色曲线为TRS数据,蓝色曲线为HS数据。

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TRS监测系统可以满足空气质量ppb浓度级别的监测精度要求

TRS监测到的数据普遍高于HS数据,说明在垃圾填埋场、垃圾发电厂附近空气中含有多种还原态硫化物

TRS监测系统与HS监测数据同时出现高浓度值,说明对于空气成分动态变化可以及时发现

05 总还原硫(TRS)监测助力恶臭监测

综合以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

如果仅以恶臭气味监测为目的,不需要区分恶臭物质种类的话,总还原硫(TRS)监测,可以成为恶臭监测非常有效的方式,其灵敏度、实时性、经济性都是非常好的,至少可以成为恶臭监测中的重要补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恶臭气体监测查看更多>赛默飞查看更多>企业在行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