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山东又一5亿污水处理项目被碧水源中交联合体拿下!2020 谁在山东水处理市场称霸?

2020-06-08 08:51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作者:赵阿宝关键词:污水处理项目污水处理厂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两日,我们刚刚报道过北控水务一天内斩获山东市场三大污水处理项目,上演“帽子戏法”。(北控水务山东市场上演“帽子戏法” 2020年北控水务已拿下近70亿污水项目)而在北控水务在山东污水处理市场发力的同时,山东市场又一污水处理项目开标,而这次中标的不再是北控水务。

6月4日,山东省新泰市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PPP项目发布社会资本方采购中标公告,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联合体“击败”北控水务、毅康科技、中环环保等名企,拿下该项目。

项目管网年度维护成本为49.84万元/年,运营污水处理单价:1.29元/m³;建安费下浮率:2.40%;折现率:5.99%;合理利润率:6.30%。

这是碧水源与中交继11.12亿元的哈尔滨市城镇污水处理项目整体招商特许经营人采购第二标段与21.85亿元的菏泽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工程EPCO项目后联手中标的又一大项目,再次凸显中交与碧水源的协同效应。

项目经历废标、重招

山东省新泰市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PPP项目也并非一次就落锤决定中标者的,其也经历了招标、废标和重新招标。

而在此过程中北极星水处理网也注意到,两次参与投标碧水源是搭档不同的联合体成员的:第一次碧水源是与其子公司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而到了此次中标,联合体成员变成了碧水源“爸爸团”成员中交系的中交二公局。

项目概况:

本项目主要建设半地下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和厂外配套管线工程(包括污水管网和再生水管网)两大部分,预处理和生产管理用房土建按总规模10万m³/d建设、设备按5万m³/d进行安装,其余土建和设备按一期工程5万m³/d进行建设和安装。厂区预留二期工程建设用地。厂外配套污水管网总建设规模25.3km,厂外配套再生水管网总建设规模6.3km。

本项目总投资约51187.09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10387.09 万元(政府方出资207.74万元,占项目公司2%股权;中标社会资本方以自有资金出资 10179.35 万元,占项目公司98%股权),社会资本投入40800.00万元。

项目采用BOT的运作模式。

项目合作期为30年(含2年建设期+28年运营期)。

本项目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应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V类水体标准要求(TN指标除外)。

招标历程:

时间:2019年11月8日

发布采购需求公示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工程设计项目招标

时间:2019年11月15日

资格预审

时间:2019年12月11日

工程设计中标——济南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标金额:1045万元

时间:2019年12月25日

资格预审结果公告,7家通过:

1 开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联合体成员:国家电投集团远达水务有限公司)

2 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

(联合体成员: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3 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联合体成员: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4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联合体成员: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5 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联合体成员:济南黄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6 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联合体成员:安徽安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7 毅康科技有限公司

(联合体成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时间:2020年1月23日

公开招标

时间:2020年3月25日

截止到开标时间递交投标文件的投标人不足三家,本项目废标,重新组织招标。

时间:2020年3月25日

截止到开标时间递交投标文件的投标人不足三家,本项目废标,重新组织招标。

时间:2020年4月1日

第二次公开招标

时间:2020年5月27日

预中标

时间:2020年6月4日

中标

2020山东水处理市场中标情况分析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2020年以来山东水处理市场共落地订单14个,投资总额36.49亿元,多为市政污水处理项目,且投资额皆在10亿元以下。

山东.jpg

纵观山东污水处理市场,中标数量和金额最多的非北控水务莫属。14大项目中一半被北控水务收入囊中,投资总额为19.75亿元;而同样在山东市场斩获颇丰的还有光大水务和航天凯天环保。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省一直以来是光大水务的战略要地,其在山东的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已遍布全省各地,并不断在一些旧有污水处理项目的提标改造上有所斩获。据统计,目前光大水务在山东省投资了超过50个水务项目,可谓牢牢占据着山东省水务市场。

而山东也是北控近年来发力的重要区域之一,年报显示,近5年,北控水务在山东的污水及再生水处理规模平稳增加。2015年,北控水务在山东省已经拥有污水及再生水处理水厂28个,设计能力为1,192,000吨/日,实现营收5.1亿港币,归母净利为2.6亿港币。到了2019年,北控在山东拥有37个水厂,设计能力达到1,789,000吨/日,实现营收6.6亿港币,归母净利3.6亿港币,基本与北控水务在中国西部收获的归母净利3.8亿持平。

山东作为污水处理大省,也常是“兵家必争之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山东省省共建成运行城市污水处理厂318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1619万吨/日。2019年1-11月份,全省城市污水处理厂共处理城市污水45.81亿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以上,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

北控水务的进入是否会对光大水务在山东市场的开拓及地位巩固有所影响呢?而随着局势的转变,山东水处理市场是会一家独大还是双雄争霸抑或三足鼎立?需要后续市场的检验。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项目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