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中国城建院出品:北京市朝阳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设计

2020-06-09 13:47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设计循环经济产业园中国城建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市实行垃圾分类已经有1个月的时间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还有”有害垃圾”,这些你都能分清了吗?

挑出湿度过大的厨余垃圾,让它们得到有机利用;留下可以再利用的可回收垃圾;甄别含有污染物的有害垃圾;剩下所谓“其他垃圾”其实是垃圾里的大部队,将会以焚烧或填埋的方式得到最终处理。

▲ 北京市朝阳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的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就是这样一个综合处理填埋气、焚烧、餐厨、医疗等固废物的设施。

这座产业园的的设计者,是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设计市场的领军企业,中国城建院设计的垃圾焚烧厂已遍布国内一线城市,日处理规模居全国第一。

焚烧中心日处理生活垃圾16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53.3万吨,余热发电每年额定发电量2.2亿度,相当于每年节约7万吨标准煤。采用中水作为循环冷却水,每年节省160万吨市政供水资源,有效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 总平面图

作为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朝阳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焚烧中心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李兴钢工作室和城建院合作设计,是一座拥有国际先进设备及工艺的现代大型垃圾焚烧中心。

▲ 从基地东南侧看厂房

▲ 从基地西南侧看厂房

焚烧中心主厂房是厂区内体量及高度最大的建筑单体和核心建筑,通过对内部工艺和外部围护系统的整合设计,建筑体量满足设备工艺对空间的要求,使建筑作为一个整体,将垃圾运卸、存放、焚烧、净化、发电的工艺流程及空间特征表达出来,并在保证工艺要求和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强调建筑体量的完整性和工业建筑的力量感、尺度感。

▲首层平面图

▲ 从基地东北侧看厂房主入口

▲ 厂房主入口

反映工业建筑特征的立面建材,形成了简洁、朴素、高效、不过分夸张喧闹的外观,展示其独有的建筑形象,在“方整”的基本形态基础上,在建筑转角、主要出入口、屋顶等位置进行了体量的细化处理。

▲厂房货运廊道

▲ 东立面局部

▲ 南立面局部

焚烧中心还具有展示、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在厂房内部空间设置了一条生动、安全、清洁、全面的教育展示通廊和一条垃圾处理参观廊道,参观和展示区域与内部生产区域流线分开,互不干扰,并重点处理了办公、参观、展示和教育空间的立面表达。

▲ 净化车间内部

▲ 控制室内

▲ 剖面图

工程地点:北京市朝阳区

建筑面积:36000m2

建成时间:2016年

主创建筑师:李兴钢 张音玄 梁旭

合作单位: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

建筑设计:张颖梅 刘梁栋

结构设计:陈昆 于哲权 陈希 梁能山 徐小平 杨凡

给排水设计:闫晓强 张舜 庞炳颖 张旭楠

暖通设计:熊岩 孙潇

电气设计:吕德彬 宋美红 邓丽红

工艺设计:洪光 郝江涛 银正一 赵联淼 龚燊 季辉 郝晓明 郭俊伟 张召 白永凤

建筑摄影:张广源

▲ 从厂房东侧望向烟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设计查看更多>循环经济产业园查看更多>中国城建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