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说说垃圾焚烧发电的事 —— 之业务简要流程

2020-06-23 14:22来源:环保与法律关键词:垃圾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危废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学法律的人,干法律的事,或许有人疑问,业务的事归业务,法律的事归法律,为何干法律工作的,要去学习了解业务,有必要吗?偶以为,这个回答可以没有吗,但有必要。

任何法律工作总是服务于商业,服务于业务,如果不清楚业务流程,不清楚业务细节,那么就无法真正掌握相应行业中每一处运营环节的法律风险在哪里。因为,业务之所以这样运营而不那样运营,这样操作而不那样操作,甚至很多设计了复杂的结构,往往都是每个环节背后都是有着法律的游戏规则在限制,所以才这样。因此,了解业务实际就是在了解业务环节背后的法律,学习了法律,也就是掌握的业务的游戏规则。二者结合,才能真正做到融会贯通。

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是整个垃圾处理过程中的一个环节。从垃圾前端收集转运,到进入垃圾处理厂,渗滤析出发酵,到入炉焚烧,焚烧后的飞灰螯合填埋,再到发电上网,每个环节都会涉及法律问题,责任问题,还有钱的问题。

简单来说,

1、垃圾处理厂通常责任限于厂区红线范围内,前端垃圾收集以及运输,一般是由政府方负责向垃圾处理厂提供垃圾,这里就会涉及一个责任划分及费用承担的法律问题——即谁来承担垃圾运输责任以及费用,通常会在合同中有约定。

2、垃圾车进厂后,通常会进行过磅称重,这里会涉及进场垃圾问题,进场垃圾并不等于实际焚烧处理的垃圾,此处主要涉及的是不能将运输进来的垃圾直接作为计算收取垃圾处理费的垃圾量。因为我国的垃圾收集分类还比较落后,一般干湿垃圾没有分,进厂的垃圾需要进行渗滤析出,真正进入焚烧炉的垃圾,才是计算收取垃圾处理费的垃圾。这是合同中核心的费用计算问题。

3、垃圾进厂后到进入垃圾储存池,还会涉及垃圾回运的问题,即有可能垃圾中掺杂了危险垃圾,这个垃圾不能直接焚烧,需要专业危废处置公司处置。这里涉及法律问题是,此部分危废垃圾谁负责收回运输以及承担费用。通常情况下要在合同中明确。

4、垃圾渗滤析出后,入炉垃圾焚烧,这个量,不但是计算收取垃圾处理费的依据,还是计算享受补贴电价电量的依据。同时,此处还有个法律问题就是,垃圾量能否满足一定的负荷,满足不了,通常会在合同中约定保底垃圾量。

5、垃圾焚烧后产生的飞灰,需要通过专门的工艺和技术进行螯合,然后将这些飞灰进行无害化的填埋。那么此处涉及的问题就是谁负责运输至填埋场,谁又负责运输填埋费用。

6、垃圾发的电,要卖给电网公司,此处涉及的几个关键法律问题是,为什么你的电价高,电网公司还要必须买你的电。还有,输电设备产权法律问题,谁来建设输电设备。这些都是有着相应的法律规则予以规制,来平衡各方的权利义务,才使得垃圾处理业务能够正常运行。

7、实际上,上面只是简要的流程,真正的业务中会涉及较多细节性的业务问题,比如检测检验、污水处理、达标排放等等运营方面的问题,还有建成投产前诸多的建设投资等问题,会有很多责任以及钱的承担等问题,最终都会形成法律语言在合同中予以体现。

8、作为法律人员,简要了解核心流程,掌握核心流程涉及的核心经济要素要点,基本上能够把握大的风险,也能够为业务更好的服务。

至于每个业务流程中涉及的具体法律规则以及权利义务分配等,在后续再慢慢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厂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危废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