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招标正文

细品!免收15年垃圾焚烧处理费 这桩30年的买卖能不能接?

2020-06-25 10:55来源:北极星垃圾发电网关键词:垃圾卫生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垃圾发电网获悉,河北省武强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特许经营权转让及今后全县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启动二次招标。看似平常的一则招标公告,实则看点很足,细品!

据了解,该项目于5月底启动第一次招标,采购用途显示:

1.对武强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30年特许经营权转让,与今后全县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外包打包成一个项目;

2.中标社会资本方需一次性向住建局支付30年特许经营权转让费2200万元;

3.本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服务费拦标价,是按照衡水市有关文件给出的最低指导价每吨60元设定的;

4.为减轻政府负担,中标公司免收采购人前15年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服务费并承担中标公司的焚烧厂所在地与武强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输距离超过50公里以上产生的运费。

其中,最受关注也颇有争议的要数第四条“中标公司免收前15年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服务费并承担中标公司的焚烧厂所在地与武强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输距离超过50公里以上产生的运费”这一项“霸王条款”。

众所周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收入一部分来源于政府补贴的垃圾焚烧处理费用,那么免收武强县前15年的垃圾焚烧处理费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厂来说,收入减少多少呢?

按照武清县20万人口、日垃圾产生量按照200吨、最低垃圾处理服务费指导价60元/吨算下来,15年的垃圾处理费用高达6570万。

既然社会资本收入减少,采购人为何会打起这样的“如意算盘”?

虽然免收垃圾处理费致使垃圾焚烧发电厂损失了一部分利益,但是垃圾焚烧发电上网电费是占整个电厂收益的70%左右,算下来,15年的垃圾焚烧发电上网电费收益高达2亿人民币,整体算下来,垃圾焚烧发电厂还是“有利可图”,盈大于亏。

据北极星固废网了解,目前衡水市已投运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为中节能(衡水)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在建项目有四个,分别是安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深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冀州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故城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根据“承担中标公司的焚烧厂所在地与武强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输距离超过50公里以上产生的运费”这一点来看,中标者将会在以上几个项目中产生。

第一次项目招标失败后的第二次招标,仍是相同的采购用途,这大概就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了吧。最终项目被哪个社会资本中标,北极星垃圾发电网会持续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卫生填埋场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