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MBR膜处理技术在五星级酒店中水处理中的应用

2020-07-03 13:48来源:《建材与装饰》作者:江喻关键词:中水处理MBR膜处理技术再生水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长,大城市水资源匮乏的现象较为突出,供水不足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普遍问题,为人们提供水质优良安全可靠且成本低廉的中水问题亟待解决。 中水处理工艺一般在回收优质杂排水并经过一系列水处理工艺处理后,出水水质可以达到国家再生水利用标准,可供园林绿化浇灌、车辆冲洗、道路清洗、冲厕及建筑施工等。

目前,五星级酒店小型中水处理工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生物接触氧化法,另一种是 MBR 膜处理技术。 由于 MBR膜处理技术出水水质良好,水处理装置占地面积小等优点,已占据了大部分应用市场。

1 MBR 膜水处理技术的原理

MBR 膜生物反应器系统是指将膜分离技术中的超、微滤膜组件与污水处理工程中的生物反应器相结合组成的污水处理系统。当污水流经MBR 膜时,微生物附着在填料上生长,形成生物膜,污水通过布水流经生物膜时,微生物与污水中的污染物接触,完成对污水的净化。在污水生物处理过程中,利用各种不同类型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对污水中的污染物质进行分解和转化,使污水得到净化。MBR 膜生物反应器系统处理污水的过程就是一个利用微生物在自身生长增殖的过程中“吃”掉水中的污染物来达到净化污水的过程。

MBR 膜处理技术是一种将膜分离技术与传统污水生物处理工艺有机结合的新型高效污水处理与回用工艺。MBR 膜处理技术就是利用膜分离设备将生化反应池中的活性污泥和大分子物质截留住,提高泥水分离效率;通过膜的高效截留作用,将悬浮物完全截留在生物反应池内,使出水固体含量趋近于零,提高了出水水质;同时活性污泥浓度大大提高,通过分别控制水力停留时间和污泥停留时间,提高了生化处理效率。这种情况下难降解的物质在反应器中不断被降解,有利于减少剩余污泥排放,减少污泥处理费用。

这种集成式组合新工艺把生物反应器的生物降解作用和膜的高效分离技术溶于一体,具有出水水质好且稳定、处理负荷高、装置占地面积小、产泥量小、运行管理应简便、灵活,建设费用和运行费用应相对节约等优点。MBR 生物反应器系统最为突出的优势是出水水质很高,甚至可以达到深度处理的要求,同时整个系统几乎不排剩余污泥,中水处理机房卫生条件相对较好,因此在五星级酒店的中水处理工艺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2 MBR 膜处理技术的流程

废水收集系统将废水收集至中水处理机房,先流经机械格栅以去除废水中的固体杂物,然后流入平衡调节池进行水质和水量调节。调节后的废水经提升泵和毛发聚集器去除毛发后,进入 MBR 膜生物反应器前处理。MBR 膜生物反应器前处理单元为水解酸化单元,其主要目的有两个:

①由于优质杂排水的生化性并不是很好,直接采用好氧处理的话,其处理效果并不理想,利用水解酸化菌的作用将水质中难降解的有机物质断链分解为容易被好氧微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质,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

②利用水解酸化单元中的兼性菌的作用,将水体中的 BOD5 和 CODCr 首先去除一部分,为后续的好氧膜处理单元降低运行负荷,改善 MBR 膜处理单元的运行环境,提高 MBR 膜的使用寿命,通过水解酸化池单元之后自流至膜生物处理单元,在该池内一方面通过高浓度活性污泥降解绝大部分的 BOD5 和 CODCr,另一方面通过膜过滤掉细菌、胶体等很微小的物质。MBR 膜出水由抽吸泵抽至中间水池中,中间水池后设置增压泵,将水加压打入活性炭过滤器中,经活性炭将水体中的色度吸附之后,清水流经消毒之后流至中水池后,最终回用到用水点。

3 五星级酒店中水设计与施工技术关键点分析

五星级酒店的中水处理系统一般收集酒店客房卫生间及公共浴室的淋浴废水、空调循环冷却水系统排出水、空调冷凝水、游泳池排水等优质杂排水,以上优质杂排水含有的固体颗粒含量以及 BOD5 和 CODCr 指标均较低,处理难度也相对较低。

五星级酒店中水能否用于酒店客房冲厕一直是五星级酒店项目争论的话题。五星级酒店需要保证酒店客房冲厕水质无色无臭,而且在使用一定年限以后,要求中水不会对客房内卫生洁具造成颜色污染,这就对中水处理机房的水质要求很高。一方面,中水水质必须要达到很高的要求,进入客房卫生洁具内的中水必须无色无味,决不能影响酒店客房的品质。另一方面必须要稳定,若出现水质不稳定的情况,将可能对酒店客房卫生洁具造成污染。

MBR 膜处理生物技术在北京地区用于五星级酒店客房冲厕已有成功的案例,但需在中水工程的设计与施工过程中严格把控中水工程的技术关键点,确保中水工程的施工质量。

(1)需确保中水机房内水处理设备的品质,尤其是 MBR 膜组件的品质。MBR 膜组件处理系统是整个中水处理流程中最为关键的系统,在此处理系统过程中,可以除掉污水中绝大部分的 BOD5 和 CODCr,因此膜组件品牌的选择尤为重要。在中水处理工程中,MBR 膜组件必须选用质量可靠且长期运行稳定的膜组件。例如,五星级酒店一般采用被市场普遍认可的日本久保田及美国 GE 泽能等 MBR 膜组件,这些膜组件在全世界范围内五星级酒店中水处理中有广泛的成功案例,产品质量有保障,膜组件使用寿命相对较长。因此,采用世界上一流的 MBR 膜组件是确保中水水质达到国家规范要求的强有力的保障。

(2)设计过程中需考虑中水处理机房的设置位置、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平面布局及其他配套设施。中水处理机房的位置应根据建筑总体规划、中水原水的收集地点、中水用水的位置、环境卫生和管理维护等因素考虑,尽可能避免气温和噪声等的不良影响;中水处理机房除设置处理设备的房间外,还应根据规模和需要设置药剂储存、配置、系统控制、化验及值班室等用房;中水处理机房内处理构筑物及处理设备应布置合理、紧凑、满足构筑物的施工、设备安装、调试、管道敷设及维护管理的要求,并应留有发展及设备更换的余地,还应考虑最大设备的进出要求;中水处理机房还应设有适应处理工艺要求的采暖、通风、换气、照明、给排水等设施,地面应设有集水坑,不能重力排出时,需设潜污泵排水。

(3)选用优秀的中水工程施工队伍,确保 MBR 膜污水处理系统的工程质量。中水工程施工队伍必须有做过五星级酒店中水工程项目的施工经验,并在建造过程中严格控制材料及每一道工序的施工质量。在中水工程施工单位进场以后,必须对中水工程施工质量进行严格把控,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争取做到精益求精,这样才能切实保证中水处理机房的出水水质。

4 结 语

随着人口不断增长,中国已呈现出严重用水紧缺的现象,同时世界水资源也正处于使用紧张状态,因为对中水回用的应用应得到重视,中水回用在不浪费水资源的情况下可以减轻中国经济的负担。而倡导绿色环保建筑,让尽可能多的公共建筑使用中水,将大大节约水资源。水是生命之源,它与人们生活有着重要而又紧密的联系,应在节约用水的同时,充分利用中水回用系统,从而保护世界水资源的生态平衡。

延伸阅读:

煤化工中水处理中超滤-反渗透设计

中水处理技术在城市污水处理的应用阐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水处理查看更多>MBR膜处理技术查看更多>再生水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