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四川省3至5年时间提升“四种能力 ” 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2020-07-12 09:06来源:四川生态环境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监测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9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动员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波指出,通过3到5年的努力,全面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综合能力和装备能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氛围,加快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岳东主持会议。

加强业务能力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需要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要确保今年底前全面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其中,“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必须确保完成,已经完成的指标要保持持续向好,不能倒退变差。

“特别是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越往后需要解决的问题越难,成都平原大气污染防治、长江经济带问题整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不少问题都是‘硬骨头’。”王波说,加上生态环境保护涉及面广、问题多、专业性强,各方面都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环保铁军队伍显得尤为迫切。

具体而言,一支高素质环保铁军队伍具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综合能力、装备能力四种能力。作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光讲业务不讲政治,工作方向一定会出问题;光讲政治不讲业务,落实效果将要打折扣。

专业能力则体现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精确识别污染物和污染源,针对不同地区发展水平不同提出不同解决方案;科学治污讲究规律,不能一蹴而就,要求“因时制宜”;依法治污重在发挥法治硬约束作用,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装备能力,以科技和产业支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综合能力则要求敢闯敢试,熟悉掌握大气、水质等基础数据资料,形成个人“数据资料库”,协调联动其他单位、部门,找出共同点和平衡点,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省厅支持帮助基层解决发展和业务工作的难题,让基层同志少跑路,市县基层局抓好工作落实细化,及时反馈推进中的经验和建议。全系统要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协调、合作共赢的良好气氛。”王波说。

突出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

就如何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业务能力建设的意见》以及关于教育培训、调查研究、标兵创建等3个配套文件。

理论是基础。会议要求,认真落实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青年理论小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专业知识,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强化针对性培训。6月24日,生态环境厅邀请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四川研究院院长王玉忠,以“如何解决废弃塑料对环境的污染问题”为题,实例解析如何通过科学技术改善塑料对环境的影响,这是今年举办的第三期“院士讲座”。突出需求导向,针对不同的干部,采取到高校进修、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远程网络教学、送教上门、实战演练等多种培训方式,举办“院士讲座”“专家讲座”,建立生态环境专业电子图书馆等网络学习平台。

选拔业务标兵能手,强化示范带动作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员参加,分省市两级在综合业务、督察执法、环境监测三个领域开展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评选,通过岗位练兵、初选推荐、集中培训、竞赛比武、组织评选等步骤,最终选拔一定数量岗位能手和业务标兵予以通报表扬,评选结果作为干部选任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标兵能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整体业务能力提升。

强化装备能力建设。配备适应业务工作需要的装备设备,重点向基层倾斜,在大幅度提高装备能力的基础上,加大环保科技投入,预计投入超过8000万元。

3年左右引进百名硕博人才

《意见》指出,机关及直属单位3年左右引进百名硕博人才,各市(州)每年要有计划地补充一定数量的高素质环保专业人才,以及具有党政主干线经历或经济、规划、法律等专业背景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化队伍结构,建立优秀干部人才储备。

开展上下双向挂职锻炼,系统内外交流学习。省厅与市(州)局之间、各局之间、机关与直属单位之间互派干部挂职锻炼,选派干部到生态环境部跟班学习。开展系统内外干部交流学习,选派干部到党政主干线、综合部门、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锻炼。按规定适时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注重干部多岗位锻炼。

“我们也非常欢迎外单位优秀干部进入生态环境系统,激发大家的热情,形成一潭活水,锤炼铁军作风。”王波说。

此外,生态环境厅还将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后备人选,培养一批有突出贡献专家、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鼓励科研团队和领军人才开展生态环境技术研究和攻关。

厅领导和各市(州)生态环境部门班子成员带头,以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出发点,每年选择1个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目前,我们已经收到了69个课题。”宣教政研处负责人说,课题完成后,经专家评选出的优秀调研报告将予以重点运用,对高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促进转化为领导科学决策和工作的有力举措,固化为常态长效机制。

提高能力着重解决问题 建立容错纠错和激励机制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要通过学习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王波说,突出政治能力引领,解决重业务轻党建、就业务抓业务的问题;突出基层业务能力和装备能力建设,解决底部基础不牢不扎实的问题;提高综合能力,解决就环保抓环保的问题;注重培训重点向县区局倾斜,解决教育培训形式主义问题;突出业务标兵、岗位能手的骨干和带头作用,同时发挥各类人才作用,解决少数人干、多数人看的问题;注重岗位锻炼,解决经历单一、能力单一的问题。

业务有了提升,考核评价也有所改变。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和盘活存量、有增有减的原则,对厅机关内设机构、有条件的市州实行定岗定责,根据阶段性重点任务实行编制、人员动态管理。探索建立干部人才测评体系,优化绩效目标考核,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体现差异化要求,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建立容错纠错与激励机制。坚持问责调查与容错认定同步,防止泛化问责,对符合容错条件给予免责的干部一视同仁。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有关条件的,该使用的要使用,帮助失误犯错干部汲取教训,轻装上阵。定期通报表扬一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力挖掘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让广大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