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标准正文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环保验收技术指南》将于8月1日起施行

2020-07-17 11:23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泥处理处置城镇污水处理厂昆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昆明市地方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环保验收技术指南》(DB 5301/T 45—2020)于7月1日发布,将于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本标准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环保验收的总体要求、验收启动、验收自查、验收监测、验收实施等做出了规定。

本标准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环保验收。

详情如下:

0.jpg

前 言

本标准按照GB/T 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给出的规则编写。

本标准由昆明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昆明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昆明市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支国强、杨育华、宋歌、和兰娣、郑金龙、张晓东、姚波、何佳、吴雪、杨聪

高、钟敏、洪昌海、张坚、朱启凤。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环保验收技术指南

1 范围

本标准对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环保验收的总体要求、验收启动、验收自查、验收监测、验收实施等做出了规定。

本标准适用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环保验收。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3838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 4915 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2348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 13271 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4554 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GB/T 14848 地下水质量标准

GB 15618 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

GB 16297 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GB 16889 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

GB 18485 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

GB 18599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

GB 18918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GB/T 23484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分类

GB/T 23485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混合填埋用泥质

GB/T 24602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单独焚烧用泥质

GB/T 25031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制砖用泥质

GB 29620 砖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30485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

GB/T 31962 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

GB 36600 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风险管控标准(试行)

GB/T 50125 给水排水工程基本术语标准

CJ/T 314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水泥熟料生产用泥质

CJ/T 340 绿化种植土壤

CJ/T 510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 稳定标准

HJ 2.2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

HJ/T 166 土壤环境监测技术规范

HJ 819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总则

HJ 848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水泥工业

DB 5301/T 41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土地利用技术规范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国环规环评[2017]4号)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技术指南 污染影响类》(生态环境部公告2018年第9号)

3 术语与定义

GB/T 23484、GB/T 50125及CJ/T 510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定义适用于本文件。为了便于使用,以下重复列出了GB/T 23484、GB/T 50125及CJ/T 510中的某些术语和定义。

3.1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

城镇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净化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含水率不同的半固态或固态物质,不包括栅渣、浮渣和沉砂池砂砾。

[GB/T 23484-2009,定义2.3]

3.2 污泥处理

对污泥进行稳定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的过程,一般包括浓缩(调理)、脱水、厌氧消化、好氧消化、石灰稳定、堆肥、干化和焚烧等。

[GB/T 23484-2009,定义2.4]

3.3 污泥处置

污泥处理后的消纳过程,一般包括土地利用、填埋、建筑材料利用等。

注:改写GB/T 23484-2009,定义2.5。

3.4 污泥脱水

污泥或排泥水浓缩后进一步去除水分的过程,一般采用机械方法。

[GB/T 50125-2010,定义2.0.120]

3.5 污泥厌氧消化

污泥在无氧条件下,由兼性菌和厌氧菌将污泥中可降解的有机物分解成二氧化碳(CO2)、甲烷(CH4)和水(H20)等,使污泥得到稳定的过程。

[CJ/T 510-2017,定义3.2]

3.6 污泥好氧发酵

污泥脱水后,微生物在有氧条件下进行好氧呼吸作用产生较高温度使有机生物降解,生成性质稳定熟化污泥的过程。

[CJ/T 510-2017,定义3.3]

3.7 污泥热干化

污泥脱水后,在外部加热的条件下,通过传热和传质过程,使污泥中水分随着相变化分离的过程。

[GB/T 50125-2010,定义3.2.171]

3.8 污泥石灰稳定

在泥饼中投加干燥的生石灰(CaO),进一步降低泥饼含水率,同时使其pH值和温度升高,杀死抑制病原菌和其他微生物生长,达到污泥稳定的过程。

[GB/T 50125-2010,定义3.2.157]

3.9 污泥焚烧

利用焚烧炉将污泥完全矿化为少量灰烬的处理方式。

注:改写GB/T 23484-2009,定义2.9。

3.10 污泥土地利用

将处理后的污泥作为肥料或土壤改良的材料,用于园林绿化、土地改良或农业等场合的处置方式。

[GB/T 23484-2009,定义2.6]

3.11 污泥填埋

采取工程措施将处理后的污泥集中进行堆、填、埋,置于受控制场地内的处置方式。

[GB/T 23484-2009,定义2.7]

3.12 污泥建筑材料利用

将污泥作为制作建筑材料部分原料的处置方式。

[GB/T 23484-2009,定义2.8]

3.13 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

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是指主要因污染物排放对环境产生污染和危害的建设项目。

[生态环境部公告2018年第9号,定义2.1]

3.14 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是指在建设项目竣工后依据相关管理规定及技术规范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建设、调试、管理及其效果和污染物排放情况开展的查验、监测等工作,是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主要技术依据。

[生态环境部公告2018年第9号,定义2.2]

3.15 环境保护设施

环境保护设施是指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以及开展环境监测所需的装置、设备和工程设施等。

[生态环境部公告2018年第9号,定义2.3]

3.16 环境保护措施

环境保护措施是指预防或减轻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的管理或技术等措施。

[生态环境部公告2018年第9号,定义2.4]

3.17 验收监测报告

验收监测报告是依据相关管理规定和技术要求,对监测数据和检查结果进行分析、评价得出结论的技术文件。

[生态环境部公告2018年第9号,定义2.5]

3.18 验收报告

验收报告是记录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过程和结果的文件,包括验收监测报告、验收意见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三项内容。

[生态环境部公告2018年第9号,定义2.6]

延伸阅读: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保检查技术指南》发布 将于8月1日起施行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规范》发布 将于8月1日施行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发布 8月1日起施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城镇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昆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