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2020-07-31 08:43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垃圾无害化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焚烧发电是通过对燃烧热值较高的垃圾进行高温焚烧,在高温焚烧中产生的热能转化为高温蒸汽,推动汽轮机并带动发电机发电。从产业链来看,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上游行业主要包括垃圾清运、垃圾发电项目设计建造、垃圾焚烧设备制造等;下游行业主要包括电网公司。

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分析

我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卫生填埋、焚烧和其他,目前仍以卫生填埋为主。据住建部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8年生活垃圾卫生填埋663万吨,占据了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的60.8%;其次是生活垃圾焚烧处理331万吨,占30.3%。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垃圾焚烧处理相较于卫生填埋、堆肥等无害化处理方式具有处理效率高、减容效果好、资源可回收利用、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等优势,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将成为垃圾处理行业的主流方式。在此背景下,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快速发展,带动产业链投资。

2017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随着政策利好、城镇化加快等因素影响,市场持续扩大。2019年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市场规模约为270亿元,预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至27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生活垃圾具有水分高、热值低、成分复杂等特点,并且其中包括大量的腐败性有机物及有害物质。焚烧炉作为垃圾焚烧处理系统最核心的设备,其设计需充分考虑垃圾停留时间、燃烧温度、烟气在炉内的停留时间及紊流等因素,从而达到完全燃烧、控制恶臭及二噁英类物质产生的目的。目前国内外应用较多、技术比较成熟的生活垃圾焚烧炉主要包括炉排炉型焚烧炉、流化床焚烧炉等。2019年,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市场规模约为22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垃圾焚烧市场竞争格局

目前,行业集中度较高。根据E20以及中国政府采购网的项目信息来看,我国垃圾焚烧CR10市占率从2015年的58%升至2019年的60%。其中,CR10中的国企有八家,所有项目产能将近50%。

数据来源:E20、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企业,目前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上市企业主要有国有企业,如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康恒环境、光大国际、北京控股、重庆三峰、绿色动力、深圳能源、上海环境、广州环保、瀚蓝环境等;民营企业,如粤丰环保、锦江环境、旺能环境、中国天楹、伟明环保等;外资企业,如威立雅中国等。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中,企业在手产能占比最大的为光大国际,达到11%;其次为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康恒环境、绿色动力,均为6%;锦江环境、深圳能源占比均为5%。

数据来源:E20、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从企业中标情况来看,2019年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市场中,企业中标占比最大的为光大国际,占比达28%;其次为城发环境,占比为13%;康恒环境随后,占比为12%。

其中,据统计,光大国际中标金额达到113.5亿元,项目主要集中在广东、山东、河北、安徽四地;城发环境中标金额达到53.2亿元,项目主要位于安徽;康恒环境中标金额达到48.9亿元,项目布局在山东、安徽、河北、江苏等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