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海螺水泥出“重拳”!13家水泥企业达成共识!

2020-09-19 09:49来源:水泥人网关键词: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海螺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安徽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明确表示,东北水泥市场现在不和谐、不协调,需要各大水泥集团共同努力,共同解决东北的产能过剩问题。

解决东北产能过剩的“最佳途径”:包销

东北地区水泥价格一直以来是全国水泥价格的洼地,水泥价格常年低于国内水泥价格平均线。价格持续低位和东北地区的水泥产能过剩有很大的关系。

据水泥人网了解,为了调剂东北地区的水泥企业发展,虽然东北地区在错峰生产时间上,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水泥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水泥企业的开工率依然很低。以2019年吉林省数据来看,2019 年吉林省全省水泥需求约2200万吨,全省熟料产能2850万吨,按照本省水泥需求测算,熟料过剩达到了116%, 相当于即使关停一半的窑,熟料仍然富余16%。

据东北地区某水泥企业负责人介绍:早在今年5月份,海螺集团就曾与东北地区各水泥企业就东北熟料南下进行深入交流。东北地区熟料南下也不是近两年刚开始筹划的,早在2018年,泛东北去产能领导小组组长徐德复就曾与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就东北熟料南下进行过深入的交流。

高登榜也曾表示:海螺愿意同东北三省及各区域水泥企业加强行业合作,以缓解当前东北区域水泥行业形势下行、水泥产能发挥率严重不足的问题。

据水泥人网了解,2019年东北水泥产量同比增长最快,涨幅为13.12%,东北地区水泥产量出现两位数增长,并不是因为东北地区的市场需求增长了,主要是因水泥大量南下,带动了东北水泥企业产能利用率提升。

东北地区熟料南下,确实缓解了东北地区的产能过剩问题,也有利于东北水泥企业的发展,但同时也会对南方水泥市场的协同造成很大的影响,给江浙一带的水泥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

13家水泥企业达成共识 加强PCV熟料包销

据水泥人网了解,内蒙地区的水泥市场在全国市场中表现也并不是很好,除了部分熟料能够进入华北市场以外,大部分熟料无法完全消化,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很严重。

金隅冀东水泥、内蒙水泥集团、蒙西集团、内蒙古金隅冀东、 乌海赛马水泥、天皓水泥、鄂绒、海化、君正、双欣中盐等13家水泥企业达成共识:在做好水泥内蒙区域水泥错峰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PCV熟料的包销,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促进行业效益稳步提升。遵循着“坦诚.公正.担当.共享”的原则,共同为内蒙古水泥行业发展积极想办法、找出路、共渡难关。

进口熟料同比增长51% 谁是最大的“货主”?

虽然目前国内水泥熟料产能过剩问题异常严重,但是进口熟料进入国内市场的步伐依然没有缓解。据水泥人网了解,2020年1-7月份水泥熟料累计进口1644万吨,同比增长51%,如果大量的进口熟料,谁才是真正的“货主”呢?

据水泥人网了解,中国大量水泥熟料主要来源于印尼、日本、泰国等区域,仅8月份,就有约140万吨的熟料到港,其中18船约90万吨越南熟料,10船约50万吨印尼、日本、泰国等区域熟料。

贵州超低价水泥将被统购统销

据水泥人网了解,贵州地理位置特殊,其水泥价格长期处于低位,甚至部分区域水泥价格低于东北市场,曾长期出现了180元/吨的超低价熟料。贵州地区的超低价熟料也对周边的广西和川渝等地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此次安徽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表示有必要尽快解决目前贵州存在的问题。一种方式就是大量淘汰落后产能,恢复市场的正常运作,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大企业的统购统销,按需错峰生产等方式,两者相比,第二种方式实行起来更方便。

某内业人士介绍,恢复市场发展不能依靠包销,这是治标不治本,水泥不好卖就开始包销,现在是东北地区,那其它区域该怎么办呢?按下葫芦起来瓢,目前各个区域基本上都有新增产能,水泥行业的产能剩过剩问题越来越突出,今后广西、云南等地区水泥能过剩严重了,市场情况不理想,是否也要采用包销模式呢? 地区水泥能过剩严重了,市场情况不理想,是否也要采用包销模式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产能过剩查看更多>淘汰落后产能查看更多>海螺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