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2021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2020-12-24 14:38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关键词: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污水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污水处理是指使污水达到排入某一水体或再次使用的水质要求对其进行净化的过程。污水处理被广泛应用于市政、建筑、农业、交通、能源、石化、环保、城市景观、医疗、餐饮等各个领域。污水处理行业作为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市政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和村镇污水处理等。近几年,我国我国的污水排放总量持续增长。2014年中国城市污水年排放量445.34亿平方米,2018年增至521.12亿平方米。

16.png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4年污水处理厂数量1807座,2016年污水处理厂突破2000座,2018年污水处理厂数量进一步增加达到2321座。

17.png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市场化竞争机制有待完善

水污染治理行业竞争主要体现在资金、技术与服务上,资金雄厚、技术领先及服务专业的企业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易获得客户的认可。但部分地区存在地方保护主义,行业市场化程度有待加强,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机制还未完全形成,制约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2.水污染治理的观念有待深化

由于全国经济发展不均衡,东部和西部、城市和农村在水污染治理领域的水平差异较大。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一些地区,存在环境保护让位于经济发展的守旧意识,对水污染治理的认识停留于较低水平,影响先进技术的应用。

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在生态文明的系列思想和观念指导下,我国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近年来,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加大对环保治理的支持,并通过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水治理技术;并进一步加大环保投资总额,提高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与运营的市场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国家政策的支持将是水污染治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2.社会环保意识增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环境的需求不断提高,公众环保意识逐步增强,公众监督与社会舆论对环保政策的贯彻执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社会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及舆论监督力度的加强,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环保投资,促进环保政策切实的贯彻执行。

3.污水治理发展模式的转变带来广阔市场前景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污水处理市场前景广阔。适合分布式污水处理技术的市场尚未充分开发,污水治理的重点逐渐由集中式转向分布式,有利于提高全国的污水治理率。

4.对创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的政策与市场环境逐步形成

鼓励技术创新、依靠科技实现强国复兴的政策与市场环境已经形成,为公司这样的技术型企业的成长和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

5.污水治理相关技术水平日益提高

我国对环境保护的研发投入日益加大,污水处理技术快速提高。部分企业的污水处理技术实现了有机剩余污泥的大幅减少排放,并能同步除磷脱氮,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进一步简化,能耗大幅降低,占地面积进一步减少,并借助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等效果。技术进步使成分复杂的污水可以有效、方便的处理,并不断降低污水处理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工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