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变废为宝 赋能发展: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的长沙实践

2021-01-07 13:58来源:湖南住建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巨型垃圾池,却闻不到一点异味,置身封闭式操作平台,可以见证垃圾处理的全过程。近三年,这样的场景吸引了800多批、6万多人次来到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考察。在这里,垃圾不仅不再占地填埋,还变身为环保的“发电宝”。

从单一的填埋走向以清洁焚烧发电为主、填埋为辅的综合处理体系,把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长沙市生活垃圾处理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蝶变”,堪称政府、企业和公众利益“三赢”的典型。垃圾变身资源 城市不再受困

驱车沿着黑麋峰蜿蜒的山路行驶,几经曲折才抵达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项目所在地。伴随着山间清新的空气,映入眼帘的是五颜六色的冷却塔、烟囱、垃圾储坑和焚烧发电厂房,这一切在青翠的草木映衬下,显得有几分神秘和跳脱。

进入一号厂房参观通道,每走一段就有不同颜色的灯带,提示着来客进入了不同的处理车间。透过垃圾吊控制室的玻璃幕墙看去,巨大的抓斗从垃圾池内将垃圾抓起,投入100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焚烧炉中。垃圾坑保持全封闭负压状态,卸料大厅内部有喷雾除臭系统,确保生产区域臭味不泄露。

“我们焚烧炉采用国际领先的机械往复式炉排炉,设计规模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5000吨。”项目运营方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这里的发电量,相当于年节约45万吨标准煤。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从根本上破解了“垃圾围城”“废料围城”问题,解除了城市的燃眉之急。

2003年,长沙市建成了占地千余亩、4000万吨级的垃圾填埋场。然而,长沙城市垃圾量从2003年的每日1500多吨以每年14%的速度递增,2017年已逼近每日8000吨。生活垃圾“填埋之殇”几乎成为城市的“不可承受之重”。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宇表示,项目可日焚烧生活垃圾5000吨。长沙生活垃圾日均填埋量下降至1500吨,生活垃圾焚烧率达80%,垃圾填埋产生的臭气影响逐步下降,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固废处理场周边环境不断提升。科技保障生态 群众共同监督

以往在人们的想象中,垃圾焚烧意味着恶臭扑鼻、黑烟滚滚。事实上,经过30多年的技术沉淀,我国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已日趋成熟,拥有了一整套严格细致的工艺流程。生活垃圾经过垃圾焚烧处理系统、余热发电系统、烟气净化系统、飞灰固化系统等一系列处理,可在变废为宝的同时,大大降低环境影响。“比如二噁英,在温度高于850℃环境下超过2秒时,二噁英会被完全分解。我们焚烧炉的温度在1000℃左右,使烟气在焚烧炉内停留4秒,以确保二噁英充分分解。”军信环保负责人举例说,经过第三方监测,其中单台炉的某一次二噁英监测数据为0.002ngTEQ/立方米,仅为欧盟、日本及我国排放标准的2%,“你几乎看不出我们的烟囱在工作,因为我们的烟气排放量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

为了减少公众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的误解,长沙城管多次组织群众赴该项目参观运行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完全没想到,工厂干净整洁,几乎没有臭味。”参与活动的一位望城区桥驿镇居民说。

更让居民们放心的是,在清洁焚烧项目大门处立着一块电子屏,上面实时公开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在线监测数据同时上传到环保部门。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对项目的运营情况进行24小时驻厂监管,并建立了固废工作监管平台,随时监控进场垃圾量、焚烧工况、烟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实时公布监测数据。不仅如此,16位桥驿镇当地村民还被选作监督员,负责长期监督固废处理运营情况。垃圾处理升级 发展未来可期

焚烧项目建成后,大部分垃圾进入密封厂区清洁燃烧,同时填埋场也进行了综合处理,山林掩映处的“垃圾场”变成了科技范儿十足的“工业区”。

“未来,污泥经过热干化后可以与生活垃圾协同焚烧处理。”军信环保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长沙市生活垃圾全量焚烧的目标,公司的“生活垃圾与污泥清洁焚烧协同处置”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预计2021年可建成投产。届时,整个项目最大日处理量将达到生活垃圾10000吨、市政污泥1000吨。

据悉,已服役18年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将在二期项目建成后实行封场和生态修复,最终建设成集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和垃圾渗沥液综合协同处理的环保产业园和集环保工艺展示、环保教育为一体的环保科普公园,为推进长沙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