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再生水市场正文

污水资源化改造空间近千亿 生态补水、工业回用为主要利用方向

2021-01-13 08:44来源:王宁环保观察关键词:污水资源化利用再生水利用京津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出台《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1〕13号),明确提出了北方城市再生水利用25%,京津冀再生水利用率35%的要求。

1、我国人均水资源贫乏,京津冀地区极度缺水,地下水超采严重,威胁水生态安全

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2051m³/人,处于中度缺水边缘;其中,京津冀地区人均水资源均低于500m³,处于极度缺水的区间。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形成了巨大的地下漏斗,面临着地面沉降、海水入侵等诸多问题,对地区内各城市的持续发展造成严重威胁。2016年,华北平原包含在地下水漏斗区界线内的城市有12个,其中河北省7个,山东省2个,河南省2个以及北京市。

2、南水北调调水量超规划,京津冀急需新水源,污水资源化势在必行

南水北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截至2017-2018调度年结束,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北方调水超220亿m³ ,惠及北方40多个城市。按省市看,供水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但地区间差别较大:北京、天津的供水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多年平均规划供水规模; 河南、河北的实际供水量与规划多年平均供水规模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尽管有南水北调补充水源,但天津与河北在2017与2018年都出现了水资源供不应求的局面。随着南方水资源的逐渐减少,京津冀地区仍需补充新的水源,污水资源化势在必行。

3、生态补水&工业回用为主要利用方向,污水资源化改造空间近千亿

我国正常年份缺水量达500亿m³,2018年污水回用率仅16%,发达国家再生水利用占总污水处理量比例高达70%,我国污水资源化开发潜力巨大。污水资源化的主要利用方向为生态补水和工业回用。其中,生态补水主要用于回补地下水和地表水,以政府付费为主;工业回用主要用于循环冷却水、洗涤水、锅炉补给水、产品用水等,主要用于高耗水行业,采取市场化定价原则,由用水企业付费。比较目前的水处理技术路径,膜技术是最适合资源化改造的水处理技术。若将全国范围内的污水处理厂改造到四类水出水标准,则资源化改造市场空间约651亿元;若出水水质达到三类水及以上,则资源化改造市场空间约930亿元。

4、污泥处置率提升空间大,“十四五”处置需求超800亿

2018年,全国市政污泥处置率约为57%;污泥处置率仍存较大提升空间。随着多起违法倾倒污泥案件的发生,政策对污泥处置的关注度提升,从“重水轻泥”到“泥水并重”。土地利用和生产建筑材料是污泥资源化利用的两个主要方向;2018年我国近50%的污泥直接被填埋处置,用于土地利用的比例约18%,用于生产建筑材料的比例约12%;欧美日污泥资源化比例均超50%,我国污泥资源化提升空间大。考虑“十四五”期间污泥处置率的提升,预计新增污泥处置设施建设需求约215亿元;运营市场空间约607亿元;合计约822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再生水利用查看更多>京津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