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再生水市场正文

污水资源化利用新政深度解读 各省份再生水利用市场空间分析!

2021-01-14 09:52来源:何说投融作者:何波关键词:污水资源化利用污水处理水循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一、前言

2021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十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全面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进行了部署。

大家都知道,环保行业大部分细分领域基本都属于强政策驱动,每一次细分领域的快速发展无不伴随着中央对其刚性定量要求,加上这次污水资源化涉及到我很熟的一个行业龙头公司,所以今天就对《指导意见》进行一个深度解读,看看污水资源化的来龙去脉与未来趋势。

考虑到内容比较多,整个文章分上中下三篇,今天先说(上)篇。

二、绪言

还是那句话,绪言也要看一下。

引用原文↓

污水资源化利用是指污水经无害化处理达到特定水质标准,作为再生水替代常规水资源,用于工业生产、市政杂用、居民生活、生态补水、农业灌溉、回灌地下水等,以及从污水中提取其他资源和能源,对优化供水结构、增加水资源供给、缓解供需矛盾和减少水污染、保障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不充分,利用水平不高,与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还存在不小差距。为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促进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解读:

《指导意见》首先对什么是污水资源化、污水资源化的用途及意义进行了说明,然后描述了我国污水资源化的发展程度,以及下发此文的目的。比较有意思的地方有两个:

1、什么是污水资源化

生态环保行业的核心就是解决固液气的污染治理,其分别对应土壤修复/固废处理、大气治理、污水处理,技术路径则有三个:前端源头减量化,中端处理无害化,后端利用资源化。我国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属于缺水国家,所以历来注重节水——即减量化,但是经济社会发展总是伴随着人均用水量的上升,所以在2010年~2020年,整个水务行业基本进入无害化阶段,以污水处理普及率快速提高为代表,大量污水处理厂建成,但现行污水处理标准为大多为I级A,而自来水取水多为地表III及以下(地表III水质标准远高于I级A),造成整个水循环没有形成有效闭环,I级A也多排放于自然水体中进行自净化,没有对源头节水做出更大贡献,所以污水资源化政策应运而生。什么是资源化?一言以蔽之就是提标,核心问题是什么?就是技术可行性和钱从哪儿来。整个《指导意见》关注的核心就是这几个东西。

2、发文的主体

本次发文阵容庞大,十个部委局,还“经国务院同意”,足见其规格,不过有意思的是,大家看发文的顺序,第一个发改委,这个可以理解,毕竟加快污水资源化这个顶层设计本身就应该且只能是发改委牵头,不过第二、第三排序是科技部、工信部,这个就比较玩味了,说明科技在污水资源化这个事情中的重要性,然后才是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传统大部头,为什么科技在污水资源化中这么重要?我们后文再展开。

三、总体要求

引用原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城镇、工业和农业农村等领域系统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以缺水地区和水环境敏感区域为重点,以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为突破口,以工业利用和生态补水为主要途径,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开展试点示范,推动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

解读:

前面都没有太大的指导意义,三句话:以缺水地区和水环境敏感区域为重点,以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为突破口,以工业利用和生态补水为主要途径,说明了啥?说明项目与市场主要在缺水地区和水环境敏感区域,先期项目主要在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主要类型是工业利用和生态补水的污水资源化项目。市场开发从哪儿入手,大家应该很清楚了吧。

引用原文↓

(二)基本原则。

节水优先、统筹推进。秉持“节水即治污”的理念,坚持节水优先,强化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将污水资源化利用作为节水开源的重要内容,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全面系统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本地水资源禀赋、水环境承载力、发展需求和经济技术水平等因素分区分类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差别化措施。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合理选择重点领域和利用途径,实行按需定供、按用定质、按质管控。

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强化标准约束,严格监管考核,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完善价格机制,加大财政金融激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科技引领、试点示范。增强科技支撑,加强关键共性技术装备研发,推广普及先进适用技术工艺。开展试点示范,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

解读:

基本原则虽然看起来很虚,但能够说清楚顶层设计的总体思路,尤其当具体事物发生冲突时,可以通过基本原则判定事物优先级,所以也是挺重要的。

节水优先、统筹推进。这个原则说明了推进污水资源化的核心还是节水?为啥,这是由我国的国情决定的,毕竟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1/4的基本国情,顶层肯定很清楚。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是啥?《“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国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3%和2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这就是双控,十四五大概率也要制定相应的行动方案。再生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说明什么?《水利部关于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指导意见》明确将再生水、集蓄雨水、微咸水、海水和淡化海水等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并要求2020年力争超过100亿m³,随着《指导意见》出台,未来估计再生水还会有更大动作。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这个完全可以理解吧,污水资源化本就是针对缺水地区,如果像青海、西藏这类水多人稀的人均水资源大省,搞污水资源化肯定是没有太大意义的,所以不同地方有不同原因、采用不同对策,也就顺理成章了。

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政府咋引导?主要靠两个手段,制定标准以及监管考核,《指导意见》最后的“(十三)健全法规标准”与“(十九)强化监督考核”就有具体的措施,我们后文再表。如何市场驱动?首先完善价格机制,其实就是受益者付费,然后加大财政金融激励,财政从股、金融从债,两个角度给予污水资源化项目资金支持,最后是引导社会资本方投入,说明了啥?说明社会资本也是要投钱的,毕竟从长远来看,污水资源化将污水变成了资源,资源是有价值的,所以可以将政府的短期投入长期费用化,而不需要政府一次全部投资,叠加社会资本方的专业运作,整体资源配置一定是更优的。

科技引领、试点示范。科技引领说明啥?说明现在的技术装备和工艺还不成熟。试点示范说明啥?说明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也还不具备可复制可推广性,所以先行先试。

引用原文↓

(三)总体目标。到2025年,全国污水收集效能显著提升,县城及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水环境敏感地区污水处理基本实现提标升级;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畜禽粪污和渔业养殖尾水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基本建立。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

解读:

重点来了,总体目标是干货,因为这是硬性约束,也是未来核心的市场所在,必须重点关注。目标时间2025年,基本也就是十四五规划的结束。

第一个目标,全国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首先看什么是缺水城市?缺水有两类,资源型缺水和水质型缺水,资源型就是说总量就缺,水质型是说总量不缺,但水被污染严重,还有一类是工程型缺水,就是说相关供水设施建设没跟上。坦白说,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水质型和工程型基本还是比较少的,毕竟花钱能解决的事都不是事儿,所以我们考察缺水型城市,就看资源型缺水。

1.jpg

(注:青海、西藏地广人稀,人均水资源过大,图中省略)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数据,在极度缺水线(人均水资源量≤500立方米/人)下的省份有9个,分别为天津、北京、河北、河南、宁夏、山东、上海、山西、江苏;在重度缺水线(人均水资源量≤1000立方米/人)下有2个,分别为辽宁、安徽;在中度缺水线(人均水资源量≤2000立方米/人)下有7个,分别为湖北、甘肃、陕西、重庆、内蒙古、广东、吉林。京津冀三兄弟表示雄霸前三,毫无悬念。

如果我们将中度缺水线以下的城市作为缺水城市(相对保守了点,轻度缺水线在3000立方米/人,这么算的话还可以加上浙江、海南),那么如果《指导意见》要求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京津冀地区达到35%以上,我们有没有可能了解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目前再生水利用率在什么水平,以考察哪些地级市未来有潜在项目空间呢?

当然有,再生水利用率=再生水利用量/污水排放量,根据住建局统计数据,把各省缺水程度(以人均水资源量为准)与再生水利用率现状、目标进行汇总,结果如下(独家贡献哦):

2.jpg

由此可见:

1、人均缺水程度和再生水利用现状还是有很好的关联度的,人均水资源最丰富的广西江西,基本没有再生水利用,为啥?不需要嘛。津京冀三兄弟则雄踞前三名,其再生水利用率也排名前茅(第8、第1、第6),为啥?缺水嘛。

2、有几个另类值得注意,上海再生水利用率为0?这难道是统计数据失真?(求解释),另外云南本身不缺水,但再生水利用率高得飞起,大概率那几个高原湖泊(如洱海)的功劳;

3、叠加《指导意见》中的再生水利用率目标及考虑现状指标,未来哪些地方有市场空间,就很一清二楚了,重庆、陕西、辽宁,重心中的重心,此外,天津、宁夏、安徽、湖北、甘肃、吉林也有一定的机会。

如果要再下一层,下沉到地级市,如何分析呢?以重庆为例,作为直辖市,重庆再生水利用率才0.99%,基本各个地级市等于没有,从重庆的水资源广域分布来看,渝西属于缺水地区,再考虑双城经济圈,渝西肯定要大力发展,那毫无疑问,渝西的什么潼南、大足、铜梁、合川等,绝对是机会多多,相关公司赶紧去掘金吧。

第二个目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畜禽粪污和渔业养殖尾水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这个嘛,没有定量的目标,一般就意味着没有刚性约束,实践中有机会,但很难有系统性机会,除非更进一步的细化目标出台。

第三个目标,污水资源化利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基本建立。说明啥,说明现行的政策和市场机制还没有建立,建立政策和机制非一朝一夕之功,所以大家也别对污水资源化推进速度保以太大的热忱,毕竟前面还有个孕育的过程,个人感觉,至少一年还是需要的,2022年应该才是污水资源化的蓬勃发展年。

中长期目标,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挺有意思,没有设置定量目标,说明政策执行者可能对这个目标比较有争议(毕竟十部委局联合发文,估计对这个目标也有不同声音,无法达成一致,那干脆就模糊点,也显得务实),2025年我们看看有没有可能明确2035年中期目标。

这部分是全文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还是有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大家真心要重点关注,市场和机会,都在这部分里面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循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