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黑龙江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

2021-01-20 09:33来源:中国建材报作者:刘芳芳关键词:错峰生产大气污染防治黑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进一步巩固去产能成果,促进水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和质量效益提升,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表示,推动水泥错峰生产地域和时间常态化,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都应进行错峰生产。

当前,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仍然艰巨。通知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适应水泥错峰生产常态化要求,科学谋划、分类指导、差异管控、落实责任,加强绩效分级和区域联动,合理缩短水泥熟料装置运转时间,化解黑龙江省水泥行业产能利用率不足矛盾,有效压减过剩产能,避免水泥熟料生产排放与取暖污染排放叠加,减轻采暖期大气污染,促进水泥行业提高绿色生产水平,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了通用水泥的错峰生产安排。一是生产通用水泥熟料的生产线,每年自10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实行常态化错峰生产,各企业根据生产安排和熟料储备情况,结合环境空气质量开展年度错峰生产,错峰时长在完整供暖期内不能少于连续5个月。

二是有全年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废弃物等任务的生产线,达到设计处理数量的(设计处理量以企业向环保环评部门报各批准的项目可研日处理垃圾量为准)可以不进行错峰生产,没达到的,按照实际处理量与设计处理量比例进行错峰生产,由省水泥协会根据企业提供的处理数量及政府补贴款金额确定实际处理量,报省工信厅认定具体错峰生产停窑时间。企业应建符合环保要求的储存库,做好停窑期间城市生活垃圾及有毒有害废弃物的临时储存工作。

三是利用电石渣生产水泥熟料的生产线在错峰生产期间不能停窑的,应在省工信厅组织下与当地非电石渣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沟通协调,通过错峰置换参与错峰生产。

通知明确了特种水泥的错峰生产安排。专门生产特种水泥的熟料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停窑时间由属地市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自行确定,但全年错峰时间不应低于5个月。

此外,通知还对统筹协调谋划,处理好错峰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关系;加强部门协调,加大环保监督检查力度;发挥协会作用,开展行业自律;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环境;认真总结经验,夯实错峰生产常态化机制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错峰生产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黑龙江查看更多>